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英改组内阁应对“脱欧”

毕梦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3日   第 06 版)

  1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中)与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左五)等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合影。
  蒂姆·爱尔兰摄(新华社发)

  1月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改组内阁。10日,新内阁在唐宁街集体亮相。

  内阁改组 一波三折

  在此次改组中,参与“脱欧”谈判的政府主要人物均留任原职。通过此次内阁改组,特蕾莎·梅内阁将迎来6名男性与8名女性成员,其中5名为少数族裔。这是自2017年6月英国提前大选后最大规模内阁调整。

  此次改组并非一帆风顺。在改组伊始,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接连在对外宣传方面犯下错误。此外,还有两位大臣并没有接受此次改组过程中的职务变动建议。

  美联社报道称,特蕾莎·梅这次改组原本想为内阁注入活力,拉拢更多女性和少数族裔选民,却因这些插曲招致媒体和反对党批评。英国媒体毫不客气地质疑特蕾莎·梅的领导能力,甚至怀疑其能否带领英国顺利赶在2019年3月的“脱欧”大限前完成与欧盟的谈判。其实,去年6月提前大选的挫败就已经使得特蕾莎·梅的领导力受到质疑。

  平衡势力 应对“脱欧”

  去年年末,国防大臣和内阁办公厅大臣相继因丑闻辞职。继在提前选举中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后,特蕾莎·梅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对于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保守党内部一直存在两股力量:一部分人希望跟欧盟果断决裂,另一部分人则支持所谓的“软脱欧”,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单一市场内,继续接收欧陆移民。

  去年11月,保守党内部有多达40名议员签署针对首相的不信任函。这距离触发党内领导权争夺战仅差8票,凸显了保守党内部的分歧。当时,有英国媒体指出,如果这些分歧不能彻底解决,将令英国在“脱欧”谈判进程中的主导地位有所下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特蕾莎·梅此次改组的深层原因是为了保持‘脱欧’派和‘留欧’派之间的平衡以及巩固她在内阁和党内的权威,确保其自身能够掌握对“脱欧”谈判的主导权。”

  “脱欧”谈判 前路漫漫

  自去年3月启动了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后,英国于去年12月与欧盟就金融、移民权利以及爱尔兰边界问题达成了协议。本月,双方开始就一项过渡协议展开磋商,关于英国未来与欧盟在贸易等方面的一系列艰苦谈判将于今年3月启动。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实质性谈判会涉及到将来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定位。目前,德国默克尔内阁重组尚未完成,欧盟内部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脱欧’谈判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此次内阁改组中,有两位大臣并没有接受职务变动的建议。崔洪建认为,特蕾莎·梅本想通过改组内阁树立威信,却反而暴露了她的权力和控制力的下降;另一方面,新加入内阁的成员能否成为特蕾莎·梅的支持者,也决定着她能否通过内阁改组巩固其自身在内阁中的地位,以确保“脱欧”谈判顺利进行。

“大单”背后不简单
日对华积极表态只是开始(环球热点)
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的“中国力量”
数字天下
英改组内阁应对“脱欧”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