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延年寿王多壮志 丹青绘就中国梦

李明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2日   第 10 版)

  终南秀色
  王延年绘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近日,陕西省348位九十岁以上老人每人获得了一份“延年寿”字书画作品,而为他们送上这一份珍贵礼物的是大秦岭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王延年。

  王延年1941年出生在大秦岭洛南县一个书香世家,始终把“百善孝为先”放在首位,因此,但凡好友为老人过生日求“寿”字,他总是用心书写,写出的字力透纸背、遒劲有力。因名字中有“延年”二字,因此,他写的“寿”字被众多人尊称为“延年寿王”。

  王延年自筹资金,在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的框架下,组建“大秦岭文化艺术联合会”,以“弘扬华夏文明、传承革命精神、助力一带一路、做好文化名片”为宗旨,积极开展为老人赠送“延年寿”的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祝福老人们安享幸福晚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著名画家关山月看到王延年的作品时,一语道破他画中的真谛:“你的山水画一看就是长安的,画里有传统,有生活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说:“王延年的绘画艺术能从生活实践中予以汲取,不断地升华到理论,学习传统将其发展,师古而不泥古,对于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得当,笔下东西很有生活,很有情感。”范曾更是称他的作品“缘物寄情,迁想妙得”。

  1994年,王延年随陕西省人民政府代表团出访日本、美国、墨西哥,并在美国匹兹堡博览会成功举办“王延年中国书画展”,一举获得金奖。

  成名之后的王延年始终怀有一颗惠及桑梓的拳拳之心,多次捐资助学,并从1997年开始,在母校黄坪小学设立“王延年奖学金”。如今,王延年壮心不已,他满怀深情地说:历史上每一个昌盛时期,既是文艺创作的繁荣期,也是文化收藏的鼎盛,我们每一个书画人,都应该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蔡家坡 美丽中国的关中样本
延年寿王多壮志 丹青绘就中国梦
群星灿烂耀桐丘
脱贫新面貌
激活企业“沉睡资产”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