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产城并举 产城融合 产城共生

蔡家坡 美丽中国的关中样本

杨旭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2日   第 10 版)

  蔡家坡风光

  渭河两岸,五丈原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建设高潮正在进行着。

  “打造副中心、重塑蔡家坡”,这不只是口号,而是承诺,是“美丽陕西”行动的开始,是陕西省宝鸡市岐山蔡家坡新城市“蝶变”的开始。

  二次创业

  2014年是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一个关键点。这一年,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副中心、重塑蔡家坡”的发展战略。这成为了历经19年发展的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的宣言。

  GDP134亿元,工业总产值260亿元,这是蔡家坡2013年交出的成绩单。但放眼未来,蔡家坡仍有太多的不足需要去弥补,去提升,需要改革,需要创新……

  2009年,《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获批,蔡家坡被定位为中等工业城市,其发展得到更多的重视。

  在宝鸡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中,蔡家坡将是一个重要支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蔡家坡融入了国际化的发展轨道。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战略诉求,宝鸡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蔡家坡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目标。

  继2014年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副中心、重塑蔡家坡”发展战略后,2015年蔡家坡被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4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2016年宝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蔡家坡“要形成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规模的市域副中心,打造汽车产业聚集区、幸福美丽小城市”的发展定位。

  按照宝鸡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岐山县委、县政府和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总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规划管控、融资争资、环境保障五大任务,加快建设,努力实现晋升国家级开发区、经济增速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按照“半年打基础、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发展路线图,蔡家坡编制完成《宝鸡蔡家坡总体规划(2015—2030)》《蔡家坡中心城区渭河以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要把蔡家坡基本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形象靓丽,与宝鸡主城区相互映衬、互为支撑的陕西城乡统筹、宝鸡副中心公园城市。

  只争朝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新的机遇面前,蔡家坡蓄势待发。

  重塑蔡家坡,建设一座工业新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卫星城市,是时代赋予蔡家坡新的使命。为了能够实现既定目标,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明晰思路,以“三四七十”举措统领蔡家坡的发展。

  “三”就是打响产业升级、环境攻坚、瓶颈突破“三大战役”,促进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四”就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铁拳除恶、违规征占和破坏土地惩治、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中遗留矛盾问题清理“四个专项行动”,为加快发展扫清障碍,创优环境;“七”就是实施西宝高速出口及水寨村拆改、高铁站周边开发改造、千亩湿地主题公园建设、岐山大道拆违拓改提升、蔡家坡新高中初中建设、老城区改造、三大公园建设“七大节点”,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十”就是利用三年时间,实施百个产业项目入区、百亿工业产值倍增、百亿人民币投资、百万平方米安居、百公里水电气暖路桥通达、百处市场广场公厕绿地便民、百楼亮化、百名高精尖人才引进、百人先进树立、百次媒体展示“十百计划”。

  3年来,蔡家坡以“三四七十”为总纲领,统筹推进蔡家坡开展的全国经济发达镇、国家级建制镇、陕西省首批小城市培育、国家新型城镇化4项改革试点工作,理顺岐山县委、县政府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职能,实现县、区领导班子的高度融合,形成了以岐山县委、县政府管理为主,蔡家坡镇和蔡家坡经开区镇区合一、互相融合、相对独立、各有侧重的管理格局。

  新城起航

  新的历史机遇,新的改革环境,二次创业的蔡家坡,已经开始掀起一场新的城市建设的热潮,在为关中和陕西,甚至为中国提供一个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样本而积极求索。

  对于蔡家坡来说,工业是其发展之本,蔡家坡经济开发区立足自身优势,全面实施百亿工业产值倍增计划,大力扶持陕汽、通力、通家、通运4家整车制造企业和法士特铸造、金鼎铸造、华强公司等200多家配套企业,重点发展重型车桥、变速箱等130多个系列2200个产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

  2017年8月3日,蔡家坡经开区作为陕西省唯一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授予“国家火炬计划宝鸡蔡家坡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称号。总投资50亿元的“陕汽回家”宝华、汉德项目,于2017年5月17日签约,11月23日开工建设。积极实施通家公司纯电动MPV及SUV车型开发等重点产业项目,新能源汽车“电牛”系列入选中国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同时,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3年来,全区工业产值同比增加170余亿元。

  但对于旨在打造新城镇样本的蔡家坡来说,仅仅有一种产业集群是不够的,实施“产城并举、产城融合、产城共生、城强业强”才有新的未来,在新的机遇面前,蔡家坡敢于担当,敢于破题。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宏年说,坚定不移地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之路,打造千亿级产业高地和要素集聚高地,致力新城跃升发展,是蔡家坡在产城融合发展中始终秉持的信条。

  在十百计划顺利推进,产城融合不断深化的同时,蔡家坡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品位日益彰显,宜居指数不断攀升,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快速向蔡家坡地区流动,高精尖人才充分汇聚,社会资本高度聚集,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区内发展活力,成为关中-天水经济区一个新的增长极和开放发展的新平台。

  目前,蔡家坡以“七大节点”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成效显著,以岐山大道、渭北路、凤凰路为骨架的城市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四个专项整治全力开展,全域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人均绿地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城市功能日臻完备,一个有标准、有秩序、有特色、有内涵的“四有”蔡家坡正在迅速崛起,一个立体的、生态的、宜居的、产城并举、产城融合的新型工业化生态新城,一个美丽中国的关中样本,正昂首走向新时代……

蔡家坡 美丽中国的关中样本
延年寿王多壮志 丹青绘就中国梦
群星灿烂耀桐丘
脱贫新面貌
激活企业“沉睡资产”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