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在美国准备“高考”

季安安(17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2日   第 09 版)

  2017年的暑假真忙啊!我在准备“高考”,准确地说,我是在为上大学做最后的“冲刺”。

  在美国,12年级开学不久,从11月开始,大学就开始发提前录取通知了,全部录取发榜也会在来年4月结束。所以,我们必须在11年级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如果等到12年级再开始准备,那可真是“黄花菜都凉啦”。

  美国大学的录取依据是学生在高中期间的表现。首先要看的是学生在高中期间的平均分数。如果主课成绩达不到全A,被一流大学录取的可能性就很低了。当然,也要看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即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或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综合考试。这些考试都需要在11年级完成。另外还有一些对大学录取有参考价值的考试,我已经考完了。所以,2017年暑假期间,我的主要精力就放在其他一些和录取相关的事情上。

  首先,我花了不少时间做义工。义工内容广泛,包括各种社区服务、慈善援助等。但是,不管哪种义工,抱着“混混”的想法是不行的的。如果作为录取的参考,大学也可以查到你做义工的内容、时间等。

  其次,我还参加了一所大学的生物科学研究项目。美国大学很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特别是和学生所选专业相关的兴趣爱好,因为兴趣是学好专业的基础。自从上高中以来,我每个暑假都在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生物科学研究项目。这些项目非常有意思,我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生物科学对我太有吸引力了,上大学也准备选择相关专业。

  此外,这是我连续第二个暑假在夏令营当助教了。这是一个表现领导力的好机会,但也是一个非常累人的工作。开营前,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开营后,我们不仅要管理小营员的吃穿住行,编排相关节目,还要为小营员做心理疏导。我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是,它确实能锻炼人。我从中收获甚多,很有成就感。

  最后,我还在上美术课和钢琴课。有一两门才艺对于申请大学是“锦上添花”。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已经学了十几年美术和钢琴,并不想轻易放弃。我相信它们对我的人生会有长远的影响。

  12年级开学后,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希望我的努力,能够帮助我上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

  (寄自美国)

对外汉语教师个个有神技
在美国准备“高考”
我和我的中国朋友
情景交融学汉语
瑞士的圣诞节
我在贸大的故事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