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江西老表张海军:

为流动党员安个家(众生相)

陈 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05 版)

  图为张海军

  每年的11月8日,对江西老表张海军而言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2015年的这天,来自江西上饶农村的他,为家乡的流动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北京“安了一个家”。

  这个“家”,就是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驻北京流动党支部。支部书记张海军告诉笔者,目前,该党支部已经聚集了12名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创业者、公司职员等,但我们经常保持联系,就像家人一样。”

  除了信州区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这个身份外,张海军还是北京亮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他脸庞圆,眯眼睛,笑起来很腼腆,但提到自己的经历时,话匣子就打开了。从初出茅庐的务工人员到小有成就的经理,从孤身闯荡的小伙到流动党支部书记,张海军已在京度过了12个年头。

  1998年,他独自一人走出农村,辗转在广东、浙江等地打工。2005年4月,抱着“闯一闯”的心态,张海军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开始了“北漂”旅途。那个春天,张海军过得很拮据,但他凭一股执拗劲儿坚持了下来。“刚开始我和老乡4个人住一个房间,睡上下铺,”张海军说:“每个月挣300多块钱。”

  因为态度积极、诚恳,张海军逐渐得到顾客的肯定。一年后,他迎来事业的起步,参与了通州区东关大桥的灯光亮化项目。“这是我在北京做的第一个项目。”张海军回忆道:“一个样本不行,我就发送了好几个样本供顾客选择。”此后,张海军接下了“鸟巢”室内部分灯光亮化等工程。“踏实、肯干、细心”是顾客对张海军的点赞之词,他也将这些品质融进党员生活中。

  2009年,事业蒸蒸日上的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3年考核,终于梦想成真。感恩乡友们的帮助,张海军决心为家乡的党建工作做贡献。2015年,张海军提出成立信州区驻京流动党支部的建议,并承担了邀请乡友和信息收集的工作。同时,他主动为信州区流动党支部提供了活动场地。

  这个“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吉里国际艺术区,是幢漂亮的红砖房,门前精心栽种着鲜花,几条小鱼在一旁的鱼缸内嬉戏,门内有视听室、会议室,装饰简洁、精巧。这里不仅是张海军的公司所在地,还是信州区流动党支部的活动场所。“这里的装修是我带着几位同事一起做的。”张海军低下头,眉眼一弯,笑着说:“我们在这里举办过党课培训、创业经验交流等活动。”

  2016年,江西驻京机构党委推进在京流动党员党建工作,作为先进典型,信州区驻北京流动党支部成为了其他流动党支部的学习榜样。2017年,党支部在线上利用微信分享十九大学习关键词、党史小故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在线下开展了交流座谈会、素质拓展活动。说到这里,张海军无比自豪:“这比挣多少钱还有成就感!”

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习近平讲故事)
你记不得的事 互联网都记得
为流动党员安个家(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