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期盼家中有个“好”

赵秀芹 北京 媒体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12 版)

  2018年元旦,我们全家辞旧迎新的家宴变成了讨论会,吃喝之外所有的话题几乎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希望儿子儿媳趁热打铁,抓紧生个二孩。

  去年年初,孙女福特宝的出生打破了家里近年的枯燥沉闷。我的父母、儿子儿媳、亲家及其他亲戚朋友……所有人之间的联系一下子密切起来,电话、微信天天不断,家里宾客来来往往,大家以看望福特宝为切入点,彼此嘘寒问暖,交流问候,话题不断延展深入,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孩子,给这个家带来了鲜活和温暖。

  站在不同的角度,家里每个人对生二胎的意见不尽相同。我年逾八旬的父母、也就是福特宝的太姥爷、太姥姥心情是最急迫的。他们抱着不满一岁的福特宝爱不够,亲不够。“这事应该抓紧。不然福特宝多孤单呀!孩子没个伴儿不利于成长。”祖孙四代济济一堂,在年迈的父母看来应该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吧!

  和大多数养育了独生子女的家长一样,我和丈夫是最希望儿子儿媳再生一个孩子的。已经年过半百的我们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好”,但随着年纪增长,对现实的担忧越发强烈。家里的独苗苗结婚后都是两个人肩负着4个老人的养老重担,如果我们老了病了,他们如何照顾我们呢?如果他们的孩子能有兄弟姐妹,至少可以分担赡养父母的压力,而且在遇到困难时,互相会有个依靠——“好”字是一女一子组成的。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女,尝到了含饴弄孙的甜头。如果儿子儿媳让我们再抱上个孙子,那才是真的“好”!

  对生二胎这件事,儿子儿媳比起我们这些“局外人”来态度要冷静许多。两个懂事的孩子没有一口回绝,这让我们稍感欣慰——至少没像我一位老同学的儿子那样决绝地回敬爸妈:“要生你们自己去生吧!”当我听到儿子儿媳只是模糊地说“再说吧”,就觉得希望还在。

  年轻人对生孩子的顾虑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职场竞争激烈,养育成本太高,一个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要耗费巨大的财力和精力,给全家生活加压,这些我们也都经历过。

  全面“二孩”的人口政策调整,从大的方面说,是扭转人口红利下滑和老龄化加速的趋势;从小的方面说,是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传续。所以我期待,2018年:正在打拼的年轻人能多些时间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奶粉能让人放心买,孩子上幼儿园、上学不再是难题……这样也就离我和丈夫的“好”梦不远了。

让老年生活更有味
新一年 我有一个小目标
想有属于自己的羊群
期盼家中有个“好”
真诚地和自己相处
考进年级前50名
给“90后”拍部电视剧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