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想有属于自己的羊群

沙尔山拜·阿吾列哈甫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套乌拉斯台村牧民异地搬迁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12 版)

  沙尔山拜·阿吾列哈甫一家

  羊知道自己吃草的方向,人要有自己的志向。2017年,我脱了贫。2018年,我的小目标就是,要好好养羊特别是羊羔,争取有自己的羊群。

  我很喜欢一直生活的这个地方。从我爷爷起,我们家就生活在这个叫“阿克齐”的冬牧场(也叫冬窝子)。每年冬天,我们都会从遥远的夏牧场,翻山过河赶着牛羊来到这里居住,一直到来年的春天。那时条件非常艰苦,我们居住在帐篷里或租住条件好点儿人家的房子,每个牧民家都相距很远,交通也不方便,遇到大雪天,即使去5公里之外的乡里,都是特困难的事。

  我是牧民,但没有自己的羊群。这些年除了帮人代牧,主要是靠政府接济生活。为什么没有自己的羊群?唉,我这个人有点儿爱喝酒,给别人代牧,除了按羊只数发代牧工资,每年雇主还会再给一两只小羊,但都被我都换成了酒。就这样,每年从9月份起,我只要回到冬窝子,常常都是醉的。钱没攒下,却成了名声不好的酒鬼,老婆孩子都很伤心。村里的干部常常找我谈话,批评我,但也鼓励我。2016年,村干部为了鼓励我好好生活,按扶贫政策发给我一匹小母马。2017年,农牧民异地搬迁安置点盖好,村里给与我同样条件的23户农牧民一家分了一套。我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50多平方米的新房。院子宽敞,甚至连厕所、牧圈,政府都为我们盖好了。

  在我喜欢的地方,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漂亮房子,孩子上学免费,村里还有幼儿园,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周围的农牧民们都信心十足地劳动。我认识的牧民日子越过越好,有些人还与牛羊多的老板签订全年代牧的合同,每月拿工资,仅代牧一年就能挣5万元。我终于明白了,放牧也是技术,只要好好劳动,就能挣到钱。我的放牧水平很好,在夏牧场,仅代牧每天就能挣150元,大家都夸我沙尔山拜的放牧技术好。

  我们哈萨克族有句话:别人给的饭饱一天,自己劳动得到的能饱一年。国家为我们铺好了路,我要是还不努力,就太不像样子了。去年,我的那匹母马生了一匹小马,母羊也下了一只小羊。我想只要肯劳动,慢慢地我就会有一群属于自己的羊了。

  徐  励文/图

让老年生活更有味
新一年 我有一个小目标
想有属于自己的羊群
期盼家中有个“好”
真诚地和自己相处
考进年级前50名
给“90后”拍部电视剧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