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丹凤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5日   第 10 版)

  2017年,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强力推进产业、生态等脱贫举措,发精准之力推进减贫脱贫,全年2729户10619人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丹凤县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12886”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培育特色产业,摸索出了龙头企业引领型的“华茂模式”、现代产业园承载型的“棣花模式”、合作组织联盟型的“万湾模式”、集体经济带动型的“毛坪模式”等“丹凤模式”,2.79万名贫困群众在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十大产业链上增收。

  丹凤县按照“搬迁—增收—脱贫”3步走,建成8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房屋,万余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改善。采用危房户自主选择危房改造或易地搬迁的办法,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已实施危房改造1230户。积极实施就业创业脱贫,确保贫困群众实现自我发展。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鼓励贫困人口参与林业项目建设,发展林下种养殖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林菌、林药、林禽等林地立体复合经营模式。

  丹凤县财政筹集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资金,用于贫困患者通过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的第四重保障。全面落实兜底政策,发挥救助政策的叠加效应,发放生活、医疗、高龄等方面补助,帮助兜底家庭成员创业就业。组织开展精神文化扶志扶智“十个一”工程,创办“农民夜校”,为群众进行政策、技术等保姆式全过程教育培训,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苏琳杰  樊利仁)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陕西元旦旅游市场火热
时代人物主题年会召开
陕煤集团转型发展见成效
丹凤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见收获
黄陵谒祖 祈福中华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