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化作桦烛桃李香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4日   第 12 版)

  怒吼吧,中国!
  李 桦

  35岁即被徐悲鸿誉为木刻界的“老前辈”,他,就是中国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中国现代版画事业的奠基者——李桦。日前,“桃李桦烛——李桦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览围绕李桦三个不同的文化身份“先锋骁将”“美院先生”“木刻作家”展开,呈现出一个可观、可感、可阅读的李桦艺术世界。

  李桦(1907—1994)一生的艺术追求和思想理念,与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历程紧密相连。青年时期,他积极从事以民族救亡图存为使命的新兴木刻运动。中年以后,他以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致力于高校版画教育体系建设及美术理论研究,晚年担任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领导版画界开展各项开拓性工作。

  李桦早期最著名的木刻作品是《怒吼吧,中国!》,作于20世纪30年代全民族反帝救亡的热潮中。这件作品采用象征手法,以一个被紧紧捆绑、双眼被遮蔽的痛苦而屈辱的男人躯体,预示一个民族终要起而怒吼和抗争的忍无可忍的选择。从这件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作者结实明快的画风和苦心经营的处理,也可以看出他在木刻民族化上的努力。作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是20世纪30年代新兴木刻的力作之一。

  李桦为人光明磊落、朴实无华,其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与艺术品质一直为人称颂。版画家伍必端说他像一颗“透明的钻石”,黄永玉以“一切人格和艺术的赞美,只有李桦当之无愧”形容他的高尚品德。

漫画:时代的笑脸
让文化走进人心(艺术走笔)
化作桦烛桃李香
艺讯
舒勇:艺术应多些建设性创新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