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漫画:时代的笑脸

□ 肖 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4日   第 12 版)

  胜利之夜
  丰子恺

  漫画具有多种功能,在革命年代,漫画发挥着匕首和投枪的作用;在新时代,在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则展现了漫画作为“时代笑脸”的艺术魅力。

  

  图像时代的活化石

  《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美术》卷对于漫画的定义是:以简练的手法直接表露事物本质、特征的绘画。它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的限制,习惯采用夸张、比喻、象征等表现手法和形式。有较强的讽刺、歌颂、抒情、娱乐等方面的功能,并善于表达作者对世事人情的看法,尤以讽刺与幽默见长。

  漫画强调了作者心意和观点的表达,需要用最简洁的笔墨表达最明确的意义,当然,明确不等于一览无余的直白。因此,漫画作者需要具有思想和美术两方面的修养。就这一点而言,漫画与注重修养和个人感受的中国传统文人画,可以说有一定的同源性。

  目前,中国最早的漫画可追溯到汉代山东武梁寺石刻画像《夏桀》。古代知名的漫画作品有九世纪画家石恪的《二祖调心图》,南宋画家梁楷的《泼墨仙人图》等。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漫画《一团和气图》,其作者竟是明朝皇帝朱见深。

  人民日报社老社长邓拓认为,“以善恶对比为题材的绘画,就可以认为是中国古代‘漫画’的表现形式之一”。这个标准依然是现代漫画的核心价值。

  仁爱心灵的表达

  说起现代漫画,很多人会想起进入中小学课本的《护生画集》。它是由一代高僧弘一法师与他的学生、艺术家丰子恺等合作完成的。画集中,童心质朴、意蕴绵长的画面与饱含教人向善的人生哲理、优美动人的文辞深深地打动了几代人。

  护生,原本是佛教中爱生敬养的思想,包括与人方便、给人救济,给人善因好缘,助成别人的好事等。在今天倡导的和谐社会中,就是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和谐。

  早在1904年,蔡元培主编的《警钟日报》已开辟《时事漫画》栏目。1925年,《文学周报》连续刊登丰子恺的画,并特别注明“漫画”二字。1926年,《子恺漫画》结集出版。丰子恺为漫画名称在现代中国的统一和普及发挥了巨大作用。

  丰子恺的漫画概括洗练,以仁爱之心描绘童真天趣,充满生活情趣,如《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瞻瞻底车(二)脚踏车》,也有对民族复兴的歌颂和期望,如《归来报明主 恢复旧神州》《胜利之夜》等。丰子恺的漫画,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心向美好、热爱生活的心灵温泉。

  画家吴冠中晚年说,年轻时觉得丰子恺画得太简单,如今才觉得他的深刻和高明。

  时事精神的图谱

  漫画是现代人类社会最普及的图像阅读。因创作便捷、意义指向易懂,漫画更是手绘图像传播的首选。今天的漫画,已成为世界各国时事新闻的精神图谱和跨文化传播的新闻艺术语言。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以漫画形式塑造领袖形象、传播中央精神,已经深入人心。2014年,北京千龙网编辑部为更好地促进“两学一做”活动,成立了“习近平漫画制作小组”,创作题为“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漫画,深受网友好评。漫画还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台湾《联合报》、《香港经济日报》等分别报道。

  2015年,“群众路线系列动漫”短片中,出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挥棒“打虎”的画面,受到境外媒体的“好奇和围观”。美国多维新闻网刊文称“习近平挥棒打虎卡通画,尺度大惊人。”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发表《反腐动漫网上传习近平“打虎”卡通形象引关注》。

  2017年,为了让芬兰的读者“走近”习主席,《赫尔辛基时报》联手“人民网”共同推出“习近平主席的故事”系列卡通。

  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民漫画的出现,已被中外读者解读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风向标。中新网引用香港《成报》的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漫画”与1984年时“小平你好”标语出现的社会背景相同,是“改革开放”再次令民众充满期许,人们对政治领导人的亲近心态。

  (作者为中国美术报编委)

漫画:时代的笑脸
让文化走进人心(艺术走笔)
化作桦烛桃李香
艺讯
舒勇:艺术应多些建设性创新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