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1日 星期一

华裔新生代:

创业新思维 爱拼才会赢(侨界关注)

张永恒 郝 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1日   第 10 版)

  图为法国巴黎时尚中心华人商圈最年轻“华二代”创业者温大维
  《欧洲时报》记者 孔 帆摄

  《欧洲时报》近日发文称,法国华裔第二代正走进公众视野,他们的创业思路与老一代华商有着根本不同。他们组建年轻团队、创立特色品牌、主动寻求商机。不仅在法国,目前越来越多的华裔新生代不断地开拓进取,转变思维,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为华裔新生代正名。

  

  转变思维 打造品牌

  自2015年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大力倡导并推动“万侨创新”计划,希望广大侨商和科技人士抓住“十三五”时期各种战略机遇,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助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传统侨企和新侨专业人士之间应该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促进新老侨资企业“二次创业、协同创新、转型升级”。

  法国巴黎是世界时尚之都,也是全世界最讲究穿衣品位的群体,人们对时尚的推崇也造就了当地服装产业的兴盛。

  当你在法国巴黎时尚中心走一圈,会发现几乎被华二代“占领”了。

  22岁的华商温大维,组建起一个5人年轻团队,团队中最小的只有19岁。就是这样一个年轻团队,他们设计服装,寻找客商,参加展览会。两年多时间,他们这个面向16-30岁年龄层的品牌就在欧洲有了一定的市场。

  在巴黎从事眼镜行业的华二代陈崇,开办了一家高端专业眼镜店,打造出自身特色,吸引了大量法国客户。目前正计划去北京、上海开设分店。他说:“做我们这一行的,要跟着潮流走,改变老一代华商传统的经营方式。要学会转变思维,打造出属于华裔新生代年轻的品牌。”

  此外,在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地,华裔新生代秉承创新理念,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生产中高端产品,打造特色品牌,融通多元市场,华人商圈正悄悄发生变化。

  “我从生产副线产品,转到经营高端特色产品,聘请年轻设计师,打造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在意大利从事服装生意的张小扬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父亲当初就是开服装加工厂起家,采取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但现在也到了瓶颈期。所以我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打通主流市场。”

  转型升级 扩大市场

  “我认为,知识改变命运。对于我们华裔新生代来说,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比较开放和活跃,比较关注国内国外高新科技的发展趋势。”在美国华盛顿从事川宗中餐创业项目的傅子龙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传统的实体产业要与新兴的科技产物,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高新科技结合,积极的进行转型升级,这样才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而老一辈华商比较注重产业规模,却缺少创新思维。”

  “我从事服装批发进出口贸易几年后,深切体会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一直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在法国巴黎从事服装设计的王世煜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除了聘请知名设计师外,我找一些年轻面孔代言产品,打造潮流服装。此外,还要有新媒体思维,我通过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将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品牌。”

  华裔新生代别出心裁地创业思维,独具一格的经营模式,新颖的销售策略,在各个领域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父亲总告诉我,门面大了,店面多了,钱就好赚了。其实不然,我觉得服装行业中‘质’的重要性要大于‘量’,薄利多销模式已经过时了,要学会转型。要细分市场,找好定位,锁定目标客户群。要在快速发展的服装行业中寻求变数,在进货渠道、服装质量、款式设计、销售模式、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摸索和改进。此外,还要延伸产业垂直链,加入体验店营销,加大文化产品的打造。”在意大利米兰从事服装高端定做的周琪鹏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此外,华裔新生代逐渐学会融合多元市场,认识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

  “我从事女装行业有5年多了,我认为要在‘大同’的服装行业中找到‘大不同’。”在英国伦敦从事服装行业的年轻华商张琢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创店之初我就开办了官方网站,从韩国首尔、法国巴黎、日本大阪等潮流前沿地将最新款服装空运至伦敦,并与一些潮流服装品牌保持联系,时刻了解各国服饰潮流,通过国际间多元合作,不断扩大市场。”

  政策支持 中西搭台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在欧洲,各国对纯电动车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尽相同。法国以高额的公共补贴成为全欧典范。据法国全国电动汽车发展协会统计,购买纯电动车可一次性减免2.5万至3万欧元,每次充电还可获得2欧元补贴。

  在巴黎北郊从事摩托车、电动车进出口贸易的蔡杰克发现了这一商机,开始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业务。“欧洲摩托车的需求不断上升,我开始将‘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摩托车引进法国,销量不错。”蔡杰克说。

  “华商一些协会也开始研究法国和欧洲的一些政策措施,里面有很多商机。比如大巴黎改造计划,有没有华商可以提供的产品?不能老在传统行业里打转,现在中国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只要符合欧盟标准,就能引进来。中国电动汽车正在制定国际标准,欧洲也许要跟着中国走。现在我正准备在中国国内拓展事业。”蔡杰克说。

  “我们在海外有比较多的产业资源,也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和营销策略。希望能够将优势资源与中国的市场结合起来,打破信息和资源的不对称,从而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在美国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邱航羽接受采访时说。

  华裔新生代敢为人先,积极带动传统华商转型升级,发现市场中暗蕴的机遇,用开放、多元、创新的思维,打破传统华商的刻板印象,积极探索,努力进取,为华裔新生代正了名。

创业新思维 爱拼才会赢(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吸纳中西文化 成就卓越人生
华人教子 先要选对方法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