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张骞故里城固县

丝路古城启新程

田立阳 曹江波 邬正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城固县橘园景区风光
  邹玉琪摄

  12月28日11时10分,西安北至汉中D6859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标志着西成高铁“汉中张骞”号动车正式开行。作为张骞第67代后裔,42岁的张利军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一刻。他说,张骞是促进世界文化和情感交流的友好使者,是丝绸之路的灵魂。愿更多的人搭乘“汉中张骞”到张骞故里陕西省城固县拜谒先贤,感受丝路原点城市的独特魅力。

  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

  2000多年前,张骞从家乡城固出发,去往长安,走向世界,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现今,城固县带着张骞的荣耀屡屡吸引着世界的目光。2017年10月10日,在墨西哥召开的第二十三届世界灌排委员会执行大会上,城固五门堰、杨填堰与汉中山河堰(并称“汉中三堰”)被确定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些世界级“金名片”印证着城固悠久的历史文化。城固是陕西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自秦设县制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境内名胜古迹、人文景观、文化遗址达437处,已出土文物3600多件,发掘出的宝山遗址仰韶时期陶窑群被誉为“中华第一窑”。千百年来,勤劳淳朴的城固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观与秀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并留下了许多至今仍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和风物传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故事就出自桔园镇升仙村。

  城固物华天宝,资源丰厚。这里盛产柑橘、猕猴桃、蜜桃、黄金梨、葡萄等优质水果,有天麻、元胡、杜仲、麝香等250多种中药材,各种林特产品300余种,有“生物资源宝库”和“天然药库”之美称。这里矿藏丰富,现已探明金属和非金属矿20多种,尤其是石灰石、硅石、蓝晶石等非金属矿质优量大,极具工业开采价值。

  城固景点众多,极具特色。张骞墓、五门堰、杨填堰、南沙湖、天汉丝路花海、“抗战文化三大坝”之一的西北联大办学旧址古路坝、地母发祥地五郎关、被誉为“中国柑橘生态观光第一园”的橘园景区等蜚声海内外。在橘园景区,游客既可观赏“橘园秋色”,品尝别具特色的地方美食,观赏国家珍稀动物——秦岭大鲵,又可尽情享受漂流、登山、游泳等一系列运动休闲,景区的观赏性、参与性、服务性大大增强。

  建设幸福家园

  近年来,城固县以建设实力、魅力、活力、田园、人文、幸福“六个城固”为统揽,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经济社会呈现出百业振兴、提质向好的发展态势。2011年以来,城固在汉中市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6年获得优秀,连续5年蝉联县区第1,在陕西省县域经济监测综合排名从2011年第27位持续晋位至2016年的第15位、陕南第1位,经济总量列陕西省80个县(市)第7位。以中航工业陕飞集团等30多家航空企业为中心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正日渐成为城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预计2030年建成面积近20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15万、入园航空及配套企业超过100家,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一同兴起的五郎工业园区、三合循环经济园区共同构成一主一副两翼的城市集群大格局,映射出城固县大踏步迈入新时代的风姿。

  城固还创造着在中国北缘地区大面积成功种植柑橘的奇迹。这里出产的柑橘酸甜适口,果味浓郁,声名远播,出口欧亚国家。金秋时节,23万亩柑橘金果摇曳,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橘香四溢,为6万多名柑橘从业者带来超过6亿元的收入。元胡也是城固百姓增收致富的利器之一,种植面积9万亩,总产量占全国六成以上,4.35万户群众靠种元胡脱了贫。

  高铁纵贯秦巴间,千古蜀道不再难。如今,城固正围绕陕西省“五新”战略,合着汉中“三市”战略的铿锵节拍,朝着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的实力城固、发展更具特色的魅力城固、体制更加优化的活力城固、环境更加优美的田园城固、文化更加灿烂的人文城固、福祉更加增进的幸福城固而阔步前行。

丝路古城启新程
商州 进一家门,办多件事
守护草原的和谐与安宁
俄罗斯企业布局陕西宝鸡
第十届海峡物流论坛举行
咸阳液晶面板生产线投产
凤凰镇全域旅游鼓起了农民钱袋子
陕西省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座谈会召开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