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百年奥运开网店啦

李 贞 李诗涵 高 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3日   第 02 版)

  图为北京二○二二特许商品官方网店截图

  “2022年冬奥运的徽章居然可以在网上买了!而且是官方网店!”近日,爱好收藏奥运会徽章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罗帆,在逛网店时有了一个新发现。

  12月15日,与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同步发布,北京冬奥组委唯一授权的“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正式上线。这也是百年奥运首次开办官方网店。

  ● 参与奥运新方式

  热爱体育的罗帆,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搜集奥运会徽章的习惯。“以前买徽章,找专卖店很麻烦,不去专卖店又怕是盗版的。冬奥运开官方网店太合我心意了!” 罗帆说。

  打开“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的页面,一片蓝色的冰雪背景图上,“冬梦”和“飞跃”相映成趣。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和票务处处长唐永宏表示,“我们的愿景是促进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冬季奥运会,也方便更多的消费者拥有冬奥会商品。”

  同时,特许商品官方网店也是网上宣传推广冬奥会的有效渠道。每一位进入网店的用户,都可看到印有“冬梦”、“飞跃”会徽的宣传海报、各色商品。此外,商品自身也在传递着冬奥会的文化理念,例如“环保矿泉水瓶再生笔”就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 精美商品受热捧

  12月16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发布纪念徽章”作为官方网店的首款商品正式上线预售。当日晚间,店内包括徽章非贵金属、服装、贵金属、文具和邮品5大类的首批50余款商品全面预售。

  “围巾深蓝和浅蓝的配色真是太好看了,‘冬梦’会徽的标志也很特别,我看到就忍不住买了。”来华留学的韩国学生俞恩真说,她在商品预售的第一天就订购了“冰雪之舞”真丝绒围巾。

  除了围巾这样的服装类商品,特许商品官方网店每类商品都设计独特,极具创意。纪念徽章制作精美,以蓝白为基调,外形是不同形状的雪花,每枚徽章都有晶莹剔透之感。而文具类的商品则主打绿色环保理念,圆珠笔、收纳包采用的都是可循环利用的制作材料。

  制作精良的商品一经上线,就受到热捧。网店上线首日访客达到38万人次,浏览量73万,预售当天网店销售总额突破100万元。据悉,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也将于12月31日发行。特许商品官方网店预售的商品将于2018年1月10日至2月10日发货。

  ● 线上线下同探索

  对首个特许商品官方网店的经营模式,北京冬奥组委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甚至到2018年6月30日前,“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都为特许经营的试运行阶段。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还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市场预演,以部分特许商品来测试冬奥会商品的市场定位、价格水平及消费者需求特点。半年之后将推出更多品类的特许商品,并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销售。

  除了在线上试运行,线下也将开展零售店的测试。2018年1月中旬,10余家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官方零售店将集中开业,首批将选址在河北省的石家庄和张家口。此外江苏南京和上海也将各开设一家店铺,以测试南方市场对冬奥会特许商品的消费需求。

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发行
规范监察权力 依法保障人权
中国拟立法促反腐败国际合作
冬至饺子 温暖人心
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访问伊朗
中共代表团缅甸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外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国
百年奥运开网店啦
国家大剧院再办公众艺术节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