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中外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3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赵晓霞)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今天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围绕元首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治理等方面展开工作,成绩突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文物援外和联合考古项目在周边国家形成较为完整的项目链。其中,历史古迹保护修复覆盖6个国家8个项目,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个国家15个项目,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5日,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保护修复项目开工;在沙特麦加附近古塞林港遗址实施联合考古项目;在埃及、沙特、孟加拉、缅甸、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开展联合考古、规划设计和修复合作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文物“走出去”成绩亮眼: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了“秦汉文明展”;在德国汉堡举办了“东西汇流: 13—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直挂云帆:中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文物展等。

  据介绍,2018年,国家文物局将稳步推进尼泊尔九层神庙、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等开工项目。

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发行
规范监察权力 依法保障人权
中国拟立法促反腐败国际合作
冬至饺子 温暖人心
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访问伊朗
中共代表团缅甸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外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国
百年奥运开网店啦
国家大剧院再办公众艺术节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