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中国拟立法促反腐败国际合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3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王茜)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草案22日首次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旨在规范中国刑事司法协助体制,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国际合作。

  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说明时说,制定一部内容较为完备、行之有效的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有利于规范和完善中国刑事司法协助体制,填补刑事司法协助国际合作的法律空白,完善追逃追赃有关法律制度,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应有贡献。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批准和加入了包括《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多项有刑事司法协助内容的国际公约,批准了54件有关刑事司法协助的双边条约。

  据了解,草案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的提出、接收和处理,送达文书,调查取证,安排证人作证或者协助调查,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违法所得的没收、返还和分享,刑事诉讼结果通报等做出规范。

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发行
规范监察权力 依法保障人权
中国拟立法促反腐败国际合作
冬至饺子 温暖人心
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访问伊朗
中共代表团缅甸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外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国
百年奥运开网店啦
国家大剧院再办公众艺术节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