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国医丝路再出发

杨海涛 李明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10 版)

  陕西是中医药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的发轫地。在今天,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陕西的中医药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刘华为,国家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从医40余年来,刘华为注重内科疑难杂症的研究和救治。如今,他作为国医“师带徒”项目的导师之一,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培养人才。

  针对目前人们的健康现状,根据传统原理和经验,他提出了“防未病”的施防养生方法,回归自然本原来施防施冶。近期,刘华为公开了一些多年潜心研制的中药膏方,以便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服务,让健康中国、“治未病”工作落到实处。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中医倡导的最高境界,膏方养生是非常方便的一种方法。刘华为说,治未病包含三种意义:一是防病于未然,强调养生,预防疾病的发生;二是既病之后防其转变,强调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及时控制疾病的发展演变;三是防止疾病的复发及治愈后遗症。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膏、丹、丸、散、汤剂型之一。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中成药。膏方之制定,遵循辨证论治法度,具备理、法、方、药之程序,取其精、弃其渣,不仅养生,更能治病。

助力“一带一路”交通腾飞
咸阳秦都区:群众有事找“格格”
澳门学生晋江品家风
环保之花洛南红
国医丝路再出发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