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环保之花洛南红

苏琳杰 陶继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10 版)

  风景如画的洛南新农村

  仓颉造字故里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初冬时节,我们走进洛南县环境保护局,只见宽敞明亮的办公楼、优雅整洁的环境、规范严谨的工作秩序,无不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一股股暖意扑面而来。

  情注环保事业

  洛南环保局工作人员常年奔波在企业之间、洛河两岸。该局坚持“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增绿”,综合施策,着力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拆除锅炉46台、整治砂场53处、关停、清理、取缔27家,推广湿法作业,入驻建筑工地落实“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硬措施,对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从源头上遏制污染源。两年来,洛南县空气优良天数位居陕西省前列,PM2.5从80下降到2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断改善。

  洛南环保局重视农村环境治理,配备农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908名;新建村级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11个,增加垃圾桶27357个、垃圾箱2035个、手推车566辆、垃圾转运车43辆;精心策划“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和“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科技之春”宣传,大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播撒文明种子

  在精神文明创建上,洛南环保局制定《创建国家级精神文明单位三年规划》,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书中,成立专门创建办公室,协调统筹,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洛南环保局建成1300平方米综合检测化验室,购置标准型超纯水器、空气/智能TSP综合采样器等监测仪器设备8台(套)。2016年12月,该局顺利通过第五次资质认定省级考核,监测项目从48项大幅扩展到68项,实现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迁建及扩项任务,按时报送6项数据,并实现了第三方运维。完成办公楼亮化、办公区域绿化等工作,使办公场所为职工营造了舒心的办公环境。

  营造温暖氛围

  洛南县环保局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风生水起,亮点频现。

  洛南环保局开展“文明股室(站、队)”“最美环保人”评选表彰,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激励干部。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学雷锋进社区服务”“环保与健康宣传”等各种公益活动,不断拓宽环保部门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和内容。几年里,创建省市级生态镇17个,省、市级生态村26个,绿色学校48所,绿色社区10 个,绿色单位8个,绿色企业5个。

  洛南环保局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考试,普法学习率达100%。3年间,环保局工作人员走出机关,面向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宣传环保法律法规134场次,发放《新农村环保读本》等书籍1300余册,发放治污减霾公益宣传画650多套,发放各种宣传册14326余份,开办《农村环境大家看》电视节目,宣传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生活。

  洛南县副县长王常红说:“种什么样的树,就会结什么样的果。洛南县政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流执法队伍,着力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全力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洛南环保局继“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之后,连续十年保持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如今又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殊荣。“洛南人民用艰辛和努力呵护蓝天、用执著和拼搏的汗水浇灌文明之花,在卓越和创新中让洛南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中共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说。

助力“一带一路”交通腾飞
咸阳秦都区:群众有事找“格格”
澳门学生晋江品家风
环保之花洛南红
国医丝路再出发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