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渴望现场》引入人工智能

音乐节目再创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07 版)

  中国故事主题音乐节目《渴望现场》近期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首播。节目首次引入中科院研创的人工智能评分系统,对音乐进行客观评判。“科技+文艺”的深度结合,以及用音乐讲述选手精彩故事的模式,不但探索了电视音乐节目的创新路径,更丰富了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

  人工智能评委“小渴”是在中科院的研发成果基础上,经节目组整合后创造出来的。深度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评价体系于一档音乐节目,是央视戏曲和音乐频道在连续推出《中国戏曲大会》《角来了》《唱戏吧》等系列融媒体创新节目后,丰富创新手段的又一新举措。人工智能能否评判艺术表现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桥表示,这套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运算方法,让计算机分析海量音乐专家的评分数据,从音准、音域、调性、节奏、语言、表现力等维度,学习专业评审的评判标准和音乐中优秀元素之间的内在关联,从而形成较为客观的评价体系,并且随着样本量的扩大而自主学习、更新和提升。选手的歌唱只有被“小渴”评委认为整体表现能力超过80分时,才能从音乐盒子走出来,站到舞台中央。

  虽然形式大胆创新,但是《渴望现场》仍坚持将目光聚焦普通百姓。节目中的选手有云南客栈的经营者、中科院博士、厨师,还有来自边远乡村的支教教师。他们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带着不同的人生故事,站上舞台。他们将展现年轻人追逐和实现梦想的风采。戏曲和音乐频道总监曹毅称:节目不拼明星、不拼炒作,坚持回归音乐本体,用有故事的音乐来打动观众。

  (文 纳) 

发现中国与世界的好故事
那是记忆吐“芳华”(墙内看花)
一道川蜀文化大餐
共创两岸戏剧新景观
音乐节目再创新
中国竹笛乐团5周年巡演落幕
国土资源文化建设研讨会举行
“NT PLAN”计划在港启动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举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