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提高海关参与国际事务能力(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9日   第 11 版)

  张武昌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激励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感受特别深刻的是,在开放发展方面,报告指出,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中国企业和贸易走向世界的需要日益迫切,中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需要日益迫切,都对海关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政府部门越来越具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为目标和导向,中国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国际事务,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加大了人才培养和参与国际事务的力度,发展加强了我们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国际事务工作,取得的成就反过来也有助于提升话语权,增强软实力。

  中国不仅要做国际规则的执行者和追随者,还要争当制定国际规则的参与者和引领者。要培养更多既懂海关归类规则、又有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产业、贸易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比如,2013年中国海关联合国际竹藤组织(INBAR)向世界海关组织提出了为竹藤产品增设子目的建议, 就是为了扩大竹藤产品国际贸易,引导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鼓励和促进竹藤资源的更大范围、更广泛利用。因为把竹藤产品作为天然木材的替代品,有利于保护全球森林资源,而且竹藤产品主要由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生产,也能够促进这些国家的经贸发展。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表明了一个大国对外开放的自信和包容。越来越多中国人在世界海关组织或其他国际组织任职,在国际事务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作用,也就是在不断向世界传递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更好地发展。

  (作者甘露 ,中共十九大代表,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本报记者王俊岭整理)

冷冰雪与热经济(事件新闻)
提高海关参与国际事务能力(代表走笔)
苗侗山货赶大集(焦点瞬间)
驻华使节艺术沙龙举办
杭州晒出考古成绩单
“扶贫日”送温暖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