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新业态更需“好马配好鞍”(品牌论)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4日   第 11 版)

  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近年来,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进出口表现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外贸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左右,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3%。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贸易强国建设取得系列成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入,自贸区建设取得可复制推广经验。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模式加快发展,不断创造出新的贸易产业,带动了相关领域贸易发展。

  如今,巴西的松子、蜂胶,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各国特色产品都可以在中国电商平台上买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大的交易规模和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增长30.7%。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 2.75万亿元,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贸易新业态的迅猛发展,有效满足甚至创造了市场需求,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如何培育壮大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话题。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新业态有新特点,需要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

  首先要提高贸易各环节便利化水平。这包括优化通关、物流配送、支付、结汇等各方各面的服务支撑体系。新加坡从小渔村发展为全球国际化最高的国家之一,离不开其围绕国际贸易而发展的配套产业,完善的物流体系、金融体系、社会服务体系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货流和国际资本流动。培育壮大贸易新业态,要在机制体制、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做好配套体系建设,既要让贸易更顺畅,又要让服务更完善。

  其次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一方面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最大限度地保障中国的贸易利益,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格局,为贸易强国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加强经贸交往、产业合作,开展园区建设交流,推动对外贸易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

  如今,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生产、服务一条龙的产业联盟模式初具端倪。贸易新业态的培育和壮大需要多方面配套服务体系的完善。建设贸易强国,莫让配套服务体系成为短板。

中国贸易的“变奏曲”(从大国到强国)
新业态更需“好马配好鞍”(品牌论)
责编:卢泽华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