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期待留住乡愁的幸福(新时代新步伐)

傅剑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2日   第 08 版)

  乡村美景
  据百度

  这是一个江南冬天的下午。湖畔,青山,绿道,枫树如火,落叶缤纷。我在此山此林此路上奔跑。这是我的故乡,浙江嵊州崇仁古镇边上的温泉湖。从杭州驱车两小时就到了这儿。林间的奔跑,使我的记忆穿越到30年前,那时的冬天,穿过教室破玻璃的寒风与满手满脚的冻疮,是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如今,故乡成了一个小而美的景区,经营这个景区的有外来资本,也有曾在北上广深见过世面又回归田园的本乡青年,他们让我的故乡变得更温暖、更现代、更美丽、更宜居。

  我在温泉湖的那个下午,是浙江乡村旅游的缩影。在旧貌换新颜的浪潮中,一个核心理念是“生态”。

  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整治环境、保护生态、复兴乡村文化、尊重与引导市场力量,撬动人才和资本进入了旅游产业。

  以环境整治为例,单“剿灭劣V类水”行动,浙江就已连续多年把这项工作作为地市官员的核心政绩进行考核。政府的持续努力有了回报。几年前,在腾讯网上一组讲述浙江安吉《家门口有条可以游泳的河》的图片,引来数亿网友点击,万条评论共鸣。现在,在浙江的乡村,已经很难找到一条不能游泳的河了。

  正是有了这样的保护力度,资本才有信心。2016年,浙江省旅游项目总投资突破1万亿,并出现了多个亿级百亿级的乡村旅游项目投入。浙江未来5年要打造一万个A级景区以上的村庄,最近省旅游局创建首批285个3A级景区村庄。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美丽乡村,吸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为浙江乡村旅游描绘了未来的美好愿景。

  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振兴传统乡村、攻克脱贫致富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但也万不能急功近利。习近平总书记10月19日参加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既要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提前制定措施,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这也提醒我们,只有真正干在实处,才能真正走在前列。

  中国走进新时代,未来的乡村值得期待。从江南水乡到黄土高坡到再到深山小镇,我们所遇见的无数乡村都有值得品味的生态、文化、风光,还有质朴与不再贫困的人们。

  那时,让我们饱含热泪的,是有富足、美丽、可安放乡愁的新农村。

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
期待留住乡愁的幸福(新时代新步伐)
三产生七业 “银里”变美丽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