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蹚出一条转型升级路

——陕西建工集团深化改革纪实

杨旭景 杨英龙 魏文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10 版)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
  蔺进士摄

  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右)拜会喀麦隆旅游部长贝洛·布巴·迈加里先生
  蔺进士摄

  10月26日,陕西建工集团在内蒙古阿拉善成功签约,以51%的股权控股内蒙古最大花岗岩矿山,标志着陕西建工集团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近年来,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深层调整,陕西建工集团主动作为,打出一系列深化改革的组合拳,闯关夺隘,蹚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

  拓出发展新空间

  2015年9月,由陕西建工集团和安康高新集团、安康城投集团出资组建的陕建十二建公司落户安康,开启了以产权为纽带的企业属地化序幕。随后短短两年,省内10个地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神木等相继成立了由陕建控股,当地国有资本、优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的属地企业。股权的结合,巧妙完成了身份置换,不仅为当地带来就业岗位和税收,加快当地建筑市场升级换代,也为深耕本土市场打开了大门。新公司从无到有一跃成为本土骨干企业,市场签约额年均增长40%以上。

  随着各地市组建属地化公司接近尾声,2017年,陕西建工集团又启动了新一轮的西安市场再优化,对接磋商密集展开,合作成果加速落地。3户新企业已在灞桥区、新城区和空港新城挂牌,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完成西安其它县区的属地化布局。

  走向全国是陕西建工集团一直以来的目标,但一路走来却并不平坦。门槛高、扎根难、规模小成为走出去的最大“痛点”。如何消除痛点,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形象地说:“树要长得大,就要扎下根,根深才能叶茂嘛!”从去年开始,陕西建工集团主动调整思路,对接省外优秀企业,建立陕建的省外根据地。很快,他们就在市场基础较好的安徽界首、内蒙古鄂尔多斯、西藏拉萨、河南郑州等地成立了属地化公司,实现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新嬗变。截至10月底,省外市场合同签约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20%。

  股权合作拓展了市场空间,也架起了进入新领域的桥梁。2015年,陕西建工集团下属安装集团借船出海,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成立了由陕建安装集团、民营企业和职工共同持股的两家混合所有制公司,借助合作方资质、人才、技术等优势,发挥陕西建工集团强大施工力量,高起点进入核工程和风电、光伏工程等领域。新公司一成立,市场大门迅速被撬开,很快拿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阿尔及利亚核反应堆改造工程、横山煜龙50兆瓦光伏电站、鲁能宜君49.5兆瓦光伏电站、陕西大华50兆瓦风力发电等重点项目,签约额超过20亿元。目前他们正通过收购重组等方式,组建新的西安市政建投集团,以期大幅提高基础设施高端市场份额。

  “陕西建工集团转型要往哪里转?就是要从产能过剩向有效供给转,从传统房建市场向新兴市场转。到2020年,陕西建工集团的非房建市场份额至少要达到50%。”张义光如是说。截至今年10月底,陕西建工集团非房建市场合同签约额达542.57亿元,同比增长63.61%,已占到全部签约额的四成以上。

  “善弈者谋势。”面对当今装配式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陕西建工集团又一次快速反应,抢抓这一新机遇。面对巨大的投入和技术人才瓶颈这些新的“拦路虎”,他们广伸橄榄枝,诚邀业内优秀企业加盟合作。在韩城,引进上市公司杭萧钢构,成立新的陕建集团禹萧钢构公司;在延安,联姻国内硅酸盐纤维板行业中唯一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福建金强集团,成立陕建集团金强新型墙材公司;在安康,联合全球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集团,创办陕建集团预制混凝土构件公司,通过股权合作,迅速完成了市场布局和高起点发展。短短三年时间,他们已建成西咸新区、延安、韩城、铜川、安康等六大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实现陕北、关中、陕南全覆盖,并形成了包括混凝土构件、钢结构、轻质隔墙、硅酸钙板、木塑、石材等在内的产品体系。今年10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5号公寓楼拔地而起,完成了陕西建工集团装配式建造的陕西首秀。

  股权合作如火如荼,但张义光却很冷静:“拉郎配的股权合作是饮鸩止渴,只有尊重市场规律的情投意合,才能天长地久。”

  释放发展新动能

  7月4日,由陕西建工集团和建信(北京)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出资的陕西建工建信投资管理公司挂牌,标志着陕西建工集团参股的第四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运营。与此同时,陕西建工集团完成了新型城镇化、大西安地下空间、现代城市建设运营等6支基金的设立,规模超过1600亿元。产业和金融的结合,有效增强了企业投融资能力,实现了从施工经营向投资经营的转型,也为PPP模式下的市场开拓扫清道路。仅今年1至10月,陕西建工集团成功签约安康机场、西安市公共停车场、延安市城区综合管廊、铜川市文体场馆等PPP项目20多个,投融资超过200亿元。

  外部联合势如破竹,内部整合同样大刀阔斧。一段时期以来,陕西建工集团一些二级集团公司为占领市场,纷纷成立了自己的专业化公司,但规模小、实力弱、品牌知名度低,发展之路越走越窄。“市场蛋糕越来越大,为什么我们专业公司却不温不火?”张义光在一次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反思。时不我待,今年,陕西建工集团凝聚共识,精心谋划,设计路线图,确定时间表,重点督办推进,新的专业化公司正破茧而出:年底前完成装饰集团重组,明年上半年实现钢构集团、房地产集团挂牌。

  在上一轮的国企改革中,陕西建工集团完成混改企业78户,占权属企业44.32%。11户二级子集团的40多名员工实现持股。去年陕西建工集团出台《职工股流转指导意见》,今年上半年全面建立规范职工股流动退出机制。46户权属企业完成分类管理考核,35户权属企业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大多数二级企业及其所属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

  在集团层面推行混改的同时,项目部层面的“微股改”也全面铺开。针对过去项目承包制“包盈不包亏”现象,2014年,他们深入调查研究,出台了《项目模拟股份制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确定以项目部为载体,以项目管理人员为主体,以出资股份为纽带,以超利分红为激励的新的项目管理机制。这项机制让管理人员收入和项目效益深度结合,工地上浪费的每一块砖都有他们的损失,节省的每一寸钢筋都有他们的利益。好机制就像一个火种,迅速点燃了大家热情,效益也显著增加。仅今年上半年,项目平均利润提高了10%。

  改革既要造血,又要及时止血。去年以来,陕西建工集团又集中精力做好“减法”。压缩管理部门240个、精减管理人员1283人,管理人员占职工总数降至20%以下,淘汰“僵尸”企业16户,占计划淘汰企业29户的55%。

  目前,陕西建工集团“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所确定的26项重点任务已完成过半。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改革的红利已显现。截至10月底,陕西建工集团实现经营合同额1367.56亿元,同比增长21.88%;营业收入703.22亿元,同比增长12.0%,利税总额28.35亿元,同比增长12.95%,继续保持着平稳快速增长。

  

蹚出一条转型升级路
西安国际港务区拓展北欧新合作
小城镇安 来安去安
乘丝路东风 扬世界瓷都风帆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