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引热议

刘少华 吴宇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05 版)

  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等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图为嘉宾用手机拍摄“复兴号”列车模型。
  翁奇羽摄(人民图片)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现场,外方嘉宾提问。
  翁奇羽摄(人民图片)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高瞻远瞩的中国智慧和彰显大国责任担当的中国主张,不但激起现场各国嘉宾阵阵热烈掌声,还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广受好评

  1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面对世界数百政党领导人,习近平这些“金句”触动人心》一文迅速在朋友圈广为流传,阅读量早早超过“10万+”的同时,点赞量高达28180。文章摘录习近平主旨讲话中的9句话,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大情怀。在留言区,网友“十八公”说,“以诚相见,友谊天长地久!”网友“大富大贵”表示“大国风范,领袖金句!”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的文章《面对世界数百个政党,习近平说了这些金句》,以图片、音频与文字搭配的方式传播,排版精美,同样获得网友极大关注,阅读量突破“10万+”,点赞量达2242。

  12月2日和3日,央广网分别发表题为《各方热议习近平主旨讲话,今天对话会聚焦十九大精神》和《外国政党代表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的文章,两篇文章中引述了来自新西兰、柬埔寨、德国、毛里求斯等外国政党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主旨讲话的评价。

  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持续关注的背后,是高层对话会本身也引发了网民们持续而热烈的关注。

  百度指数显示,这一规模盛大的高层对话会引起较大反响。搜索“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关键词,可以看到,搜索指数从11月29日开始涨幅较大,并于12月1日达到峰值2098。

  在移动端,大会关注度也十分高。截至12月6日,仅通过搜狗搜索引擎看,关于此次大会的微信文章数量已超过12600条。

  中共开放心态获各方点赞

  一幅海报上,是一盏青花瓷茶杯中盛着清茶,杯内茶水清亮,呈现出世界地图的映像,茶桌上,以茶杯为圆心,扩散出一圈圈涟漪。另一幅海报上,中式、西式、阿拉伯式茶杯并陈,三杯茶色泽清丽,水面呈现类似太极阴阳图形的明暗区隔。

  这两幅专门为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定制的主题海报,分别名为《共饮一泓水》和《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彰显出中共开放自信的心态。

  小海报,在网上有大文章。

  12月2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这两张海报,寓意太深了!》一文,对两张海报的寓意作出解读。第一张寓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影响深远;第二张象征着与会政党的广泛代表性,拥有不同国别背景、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一起坦诚交流。文章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网友“小恺”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网友“独钓寒”说,“寓意太好了,美美与共。” 网友“小太阳”说,“泱泱大国的文化,让我们在表达时也那么的诗意盎然。”

  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充分展现了中共的开放心态。

  “此次大会的召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胸襟。”这是12月3日央广网《全球政党大会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与开放自信》一文中的内容。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张胜磊在文章中认为,面对各国各政党的赞誉,中国共产党不孤傲自居、固步自封,而是本着开放共享的态度,邀请各国各政党一道,分享发展的经验,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胸襟。

  新华社客户端的《厉害了!中国共产党邀请全球政党一起开大会!》一文阅读量超过了138万,客户端网友纷纷留言,“彰显大国风范”,“文化的交流,有助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同样一篇文章,在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上,也引发不少网友点赞。网友“老幸人”说,“有这样伟大的党带领我们前进,全国人民无比幸福!”网友“厚德载物”说,“高瞻远瞩,开放自信,真正的大格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在《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中,多次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与会嘉宾高度共识,在网上引发热烈反响。

  拥有5500多万粉丝的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的“习近平: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的博文,用九宫格的方式,梳理了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的精彩话语,转发量达1600多,点赞量达2500。在评论区,网友“木槿灼灼”说,“天下一家!共享盛世和平!”网友“ibrucee”说,“真正的中国智慧!有担当!”网友“庄家的院子”说,“中国就是中国,我们自主,我们努力,我们创新,我们做好我们的事业!”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大场面!全球政党北京开大会,只为了这一件事》一文阅读量突破“10万+”,点赞量截至12月6日已有7994。

  在网页端,12月4日,中国网发表《各国政党: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一文,文中引述葡萄牙、西班牙、乌拉圭等外国政党代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看法与评价。葡萄牙社会党常务委员会委员波尔菲里奥·席尔瓦说,“我们非常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正因为当今国际上各个国家的发展情况不一样,我们才需要寻找共同点,求同存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构建一个更好的时代。”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执委会成员、国际书记戈麦斯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为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

  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网友们也有自己的理解。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全球政党齐聚北京开大会,习近平重点讲了这件事》一文后的评论中,网友“李广德”说,“命运共同,永不称霸。美美与共,和合天下!”网友“lwl”说,“生活在地球村的每一个国家,要想在地球上更好的生存,就必须携手并肩。”网友“人民fPSkA”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网友“中国梦-走向未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家一起构建,美好世界需要大家共同建设。”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引热议
网友心声
冬日即景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