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兰亭雅韵与时代思潮之合

——观吴庆东书法作品

窦 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7日   第 07 版)

  书法兰亭奖,堪称书法界的至高荣誉。早在2012年吴庆东以自己的书法功力即获第四届兰亭奖“佳作奖”一等奖。获奖以后,吴庆东不骄不躁,仍勤练书艺,坚守本心,在日复一日的锤炼中,使自己的作品始终流淌着潇洒脱俗的魏晋流风余韵,十分难得。

  吴庆东的行草书,宗法“二王”。从艺多年,他的创作始终以此为核心,拓及整个书法史中的“二王”脉系,甄选其中名篇名作,心摹手追,不断地从中汲取养分,提炼精髓。“二王”书法所表现出来的魏晋风度的精神遗韵,和现代社会人们所追求的崇尚自然、简洁、随性、追求自我个性之风,有着跨越时代的共通性,这种理念的契合使吴庆东在研习作品时能够切实地领悟其中内涵,并巧妙吸收。使自己的作品在保持时代鲜活元素的同时,也保持有丰富的经典含量与思想深度。

  观吴庆东的作品,总会感染于其独特的视觉审美,融入了浓厚的艺术思潮的时代气息。在书法脱离实用意义,而更注重审美趣味的今天,人们对一幅作品的印象已不仅仅局限于书法本身。吴庆东敏感地捕捉到这种时代讯息,在追求书法技艺高度的同时,他对表现形式也极为重视。具体创作中,他会根据每幅书法的内容选配不同色彩的纸张,通过大胆的色彩拼接,营造意味深长的留白意境。此外,正文之外的款识、印章,以及空白处的跋语,也都是经过设计的巧心布置,它们相互搭配,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共享一种独特的艺术气息。观者欣赏作品时,总会感叹于其中每一个元素作为审美组成的必需性,这种富有时代意味的视觉愉悦感,令人印象深刻。

  细察吴庆东的用笔,不难发现其老练之道。“一画之间,变化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行草书十分讲究线条的美感,而粗细一致的线条,平沉缺乏律动,自然没有打动人的美感。吴庆东用笔,疏密有度,深浅不一,其行文收放有序,纵敛自如,于轻重缓急、浓淡润枯等诸多矛盾转化中营造出一种音乐的节奏美。观者不仅可以欣赏到笔墨的流淌,更能从中体会到书者的情绪变化,与之产生情感上的深度交流,可见吴庆东在运笔上熟稔的驾驭能力。

  这些年,吴庆东在研习书法的过程中,并未盲目埋首故纸堆,他敏锐地感知着周围的变化,将注意力同时投掷到与书法相关的诸多艺术领域,广博地吸收多种艺术元素,籍此丰富自我,使其书法作品,不仅具有历史的深度,同时兼具时代的繁锦。他以书法艺术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而奋斗,不负当代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并不断地创造出一幅又一幅具有时代意义的艺术作品。

 

  主持人:李树森 

  E-mail:haiwaiban@126.com

  http://www.people-art.com.cn

吴庆东集评
兰亭雅韵与时代思潮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