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7日   第 03 版)

  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统领和思想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出版企业还应坚持并善于“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新方位、新任务,努力做出新成绩、新贡献。

  文以载道是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中国最大的“道”,也是出版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紧紧围绕,努力宣传、弘扬、阐释、贯彻的根本之“道”。出版工作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灵魂。出版领域应该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影响社会大众阅读的基本倾向,着力打造更多时代精品,铸就更多扛鼎之作,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商以传道是基础。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竞争中,文化企业要更加善于以企业的方式生产文化产品,以商业的方式传播文化内容,以市场的方式配置文化资源,以产业的方式增强做大文化贡献的持续发展能力。要以敏锐的触角、深刻的思想、大众化的传播,做好选题策划、市场拓展和品牌塑造各个环节,开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流,点燃红色革命传统的薪火,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凝结人类文明进步的最新成果,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一流作品,塑造有时代性、思想性、经典性的文化品格,进而以书立人、以文化人,提振当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创新弘道是重点。在产业化、数字化、全球化大潮中,既要传承历史使命和光荣传统,更要肩负时代重托和社会责任;既要盘活存量资源,更要做大增量规模。要以内容资源为核心,大力推动内容呈现方式和传播方式的数字化,推动一份内容的多年度、多形态、多国别表达,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融合发展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要抓住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优秀出版产品进海外高校、研究机构、汉语课堂、大众市场,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作者谭跃,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本报记者张宝库整理。作者肖像,张超绘)

  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代表走笔)
中国蓝碳研究走在世界前列(事件新闻)
冬闲种茶助增收(焦点瞬间)
湖南郴州:精准服务激发“双创”活力
“未来故宫”国宝可看可“把玩”
三峡两岸红叶美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