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醉”在西江苗寨

林国强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6日   第 12 版)

  贵州雷山,邂逅西江千户苗寨之后,我感觉自己找到了一处让人心灵休憩的世外桃源。风情万种的西江千户苗寨,民居在山脚显得集中,向山上延伸之后,主要分散向两个山头。这一分,巧夺天工,它分出了苗寨的个性、气势和柔美,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

  走进寨门,我不禁被千户苗寨的规模庞大和气势恢弘所折服。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左边两座山上吊角楼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层层相叠,已找不出山体的颜色。典雅的吊角楼映衬于鲜花绿树之间,更显清秀、端庄。黑色的瓦铺成的屋顶,更彰显苗寨的古朴,暗黄色的枫木板壁,在阳光下发着熠熠金光。

  有谁知道,呈现在我眼前的这个古老而依然美丽逼人的民族,竟然是从苦难的历史深处一路迁徙而来的外来客。西江人的祖先是从蚩尤时代开始,拖儿带女、跌跌撞撞地从江浙的大海边西迁江西,再随着历史的河流,继续迁徙至湖南、广西、贵州的黔东南,躲藏在这座远离是非之地的大山里。时光流转,今天西江的苗家人,用美丽回答苦难,用笑容面对艰辛,把这一切打磨成了原生态的美丽范本,骄傲地吸引着四面八方好奇的目光。这就是西江苗族对苦难历史的最释怀的态度,不禁让我对这个神秘古老的民族更多了一份崇敬。

  西江千户苗寨,给我们组成了一个似梦非梦的桃源世界。它小心翼翼地在群山和森林之间显出了轮廓,却无意突出自己。它并没有显示力量,显示的只是一种谦恭的生存智慧。走在苗寨窄窄的路上,两边是林立的高高的吊角楼,挡住了自己的视线,只顾欣赏它的独特美丽,忘记了它的拥挤。每一次轻快的巡视,都能感受寨子中无数只历史之手的触摸。像走迷宫似地走家串户,看不到江南建筑的围墙,敞开的门,明亮的窗,更让你有归属感。

  田园的诗、乡村的梦,人文与自然,美妙而和谐,美丽无处不在。在鳞次栉比的吊脚木楼下、在层层铺开的田间地头、在演出大坪的歌舞飘逸里、在风雨桥上的迎宾仪式上,到处是这样流动的美丽风景。这种秀美,一如余秋雨先生在《用美丽回答一切》中赞叹:“西江,美丽超乎想象。”

  我在这中国最大的苗寨里,率性地沿着白水河而上,与甘冽绵长的牛角酒亲近,与银饰环佩的苗家女亲近,与古老的吊脚木楼亲近,与精美绝伦的银器亲近,与盘旋而上的小径亲近。在这种亲近中,我与这古老的苗寨一起回归淳朴,感受着它的精致与厚重,感悟着它的律动与璀璨,品味着视觉的震撼与心灵的坦然。

罗坪山顶观雾
故宫来了“新”游客
“醉”在西江苗寨
细雨走古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