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国泳坛续写传奇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6日   第 09 版)

  孙 杨
  连 振摄

  近日,二〇一七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在三亚举行。图为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右)和徐嘉余亮相红毯。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徐嘉余

  2017国际泳联颁奖典礼,近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是该项典礼首次来到中国。中国游泳协会获年度最高荣誉奖,孙杨获国际泳联颁发的年度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施廷懋获年度跳水最佳女子运动员奖,傅园慧和刘湘分获中国最佳人气运动员奖和中国最具突破运动员奖。

  中国游泳正处在新奥运周期的新老交替时期,这一年,孙杨等老将发挥依然出色,李冰洁、徐嘉余等新星崛起,他们共同支撑起中国游泳在世界泳坛的重要地位,在中国的“鸡年”继续展现“凤凰范儿”。

  

  老将不老

  颁奖典礼上,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

  这一年,孙杨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实现400米自由泳三连冠,创造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并夺冠。目前,他已手握14块长池世锦赛奖牌,其中包括9枚金牌。除了世界锦标赛,孙杨在今年连续创造个人新高,全国冠军赛个人项目首次包揽5金,全运会合计获得6金1银,可谓收获满满。

  不过,和冠军带来的荣耀相比,26岁的孙杨在心态上更为平和。他说:“一个人在追求自己梦想的时候,希望得到尊重、得到认可,这个是最开心的。只要我在这个过程中努力了,而且这个过程我自己能接受就好。”

  作为如今女子3米板的领军人物,施廷懋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两项桂冠。另外,在今年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她在4站比赛里横扫单、双人3米板金牌。在天津全运会上,她以明显优势收获女子单人3米板和双人3米板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已包揽过去7届的年度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获奖者分别是陈若琳(2010)、吴敏霞(2011—2012)、何姿(2013)、刘蕙瑕(2014)、施廷懋(2015-2016)。将近26岁的施廷懋如今很有希望达到郭晶晶、吴敏霞那样的成绩。

  突破不少

  这一年,中国泳坛选手实现的突破很多。

  徐嘉余表现惊艳。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他在100米仰泳中率先触壁,拿下中国男子仰泳世锦赛首金,实现突破。另外,他还在200米和50米仰泳中均闯入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徐嘉余今年的100米仰泳最好成绩已经达到51秒86,离世界纪录只差0.01秒,这是目前中国游泳选手距离世界纪录最近的一项。22岁的他很有希望打破这个纪录,同时为中国军团增加一个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的项目。

  如果以打破纪录的数量来衡量,中国选手的突破明显。统计显示,今年中国游泳选手共打破了16项长池全国纪录,其中7项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如果以里约奥运会游泳项目上的32个正赛项目为基准,中国选手也破了13项纪录。

  在新纪录保持者的年龄结构方面,除了孙杨算是老将外,像徐嘉余、李朱濠、覃海洋、闫子贝、汪顺、刘湘、李冰洁、傅园慧、王简嘉禾等年龄都在15岁到23岁之间,都处在游泳选手能力最强大的年龄段。

  小将犀利

  新老交替中的中国泳坛,一批新星正在崭露头角。

  年仅15岁的河北小将李冰洁可谓中国泳坛今年的最大收获之一。成名于2016年亚锦赛的李冰洁,今年继续强势崛起。她先是在全国冠军赛上拿下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然后在世锦赛上继续走高,拿下两银一铜。其中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面对该项目霸主——美国名将莱德斯基,李冰洁仅落后不到3秒屈居亚军。

  不过,李冰洁最惊艳的表现还是在天津全运会上,她连夺女子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3块单项金牌,并打破了女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亚洲纪录。

  除了李冰洁,同样是15岁的王简嘉禾也值得关注。在今年的短池世界杯上,王简嘉禾不仅在与李冰洁的对决中胜出,还3次打破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的世界青年纪录,其中800米自由泳还创造了亚洲纪录。她和李冰洁之间的良性竞争,或将造就中国游泳女队新的领军人物。

中国泳坛续写传奇
“土帅”需要成长沃土
“00后”小将露峥嵘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