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津巴布韦总统组建新内阁

张玉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10 版)

  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任命新内阁成员。由于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本届内阁任期将不超过1年。

  分析人士指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如何更好地发展经济,提高就业率,并团结执政党打赢明年的选战,将是摆在姆南加古瓦及其新内阁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执政党仍唱主角

  姆南加古瓦在解散原内阁时就曾表示,新内阁将会缩减规模。根据津巴布韦政府公布的新内阁名单,此前的26个政府部门被缩减为22个,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一些重要职位更换了人选。

  从内阁名单看,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的成员仍然占据新内阁的所有重要位置,不过其中曾经由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夫人格雷丝领导的派系“40一代”占据的职位都被姆南加古瓦派系的人士取代。

  而之前人们预计的执政党与反对党组成“联合过渡政府”的情况暂未出现。不过有分析预测,姆南加古瓦今后几天内还将任命副总统人选,反对党人士是否会出现在副总统名单中还有待观察。

  任务不简单

  根据津巴布韦宪法,姆南加古瓦将完成前总统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到明年总统大选。这意味着他和他的内阁只有不到1年任期,而摆在他面前的任务却并不简单。

  首先是发展经济,这将是新内阁施政的重中之重。在就职演讲中,姆南加古瓦承诺新政府将把促进经济复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经历十多年经济困难的津巴布韦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

  不过津巴布韦不少学者认为,尽管新总统的“新政”有望改善津巴布韦的经济,但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他的经济“药方”想要在短期内起效,难度不小。

  其次是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姆南加古瓦呼吁西方国家解除对津制裁,还表示政府将致力于补偿那些土地被收归国有的白人农民。这被视作这位新总统向西方国家的一种“示好”。

  第三是团结执政党,赢得明年的总统大选。津巴布韦中部省国立大学教授恩哈默·姆希里皮里认为,随着“40一代”被免职和开除出党,姆南加古瓦和他的派系将在民盟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此次事件造成的民盟内部分裂,无疑将削弱民盟在明年大选中的优势。姆南加古瓦和新内阁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民盟,这是执政党赢得大选的一个重要条件。

  对华友好

  11月29日,姆南加古瓦会见了到访的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

  会见中,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将是他就任总统后访问的首个非洲以外国家。津方愿同中方一道,传承传统友谊,拓展各领域合作,推动津中关系持续发展。

  姆南加古瓦在上述会见后说,陈晓东是他就任总统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特使,这体现了“津中两国历久弥坚的特殊友谊”。他表示,津中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是他的一个重要任务。

  津巴布韦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在津巴布韦今后的外交版图中,中国仍将是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由于姆南加古瓦和津政府将把促进经济复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并将致力于扩大开放和吸引更多外资,因此津中两国有望拓展和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中国企业未来也有望在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新华社电)

数字天下
美国力挺以色列意欲何为?(环球热点)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欧非峰会移民问题仍存分歧
津巴布韦总统组建新内阁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