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欧非峰会移民问题仍存分歧

陈 晨 王松宇 姚 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10 版)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欧非峰会)11月30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落下帷幕。峰会在加强合作使青年受益、管控非法移民、加强地区安全等领域达成诸多一致并通过多个宣言。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移民问题上双方的关切仍存在无法调和的分歧。

  本届峰会以“为可持续未来投资青年”为主题。峰会通过了关于欧盟和非盟伙伴关系的宣言,宣言确定了双方未来3年的四项优先目标,即发展教育、科技、竞争力实现人才培养;加强和平、安全和良政之间的联系;移民和人口流动;为非洲可持续性结构转型进行投资动员。

  此外,欧盟还承诺,将继续增加对非洲援助,使欧盟成员国的对外援助额达到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7%。

  峰会期间,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下,各国代表举行了紧急会晤,商讨应对利比亚贩奴事件。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展开紧急行动,帮助非洲移民从利比亚撤离。

  峰会还通过了关于利比亚移民状况的宣言,欧盟和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呼吁改善利比亚境内移民和难民的状况,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向他们提供适当的援助,并帮助他们自愿返回原籍国。

  分析人士认为,在欧非发展合作的过程中,双方的关切点存在明显差异。非洲方面更加关注发展、援助、贸易、能源、就业等,而欧洲方面则更多地强调安全、民主、人权和移民等。欧盟很难改变长期以来的对非洲政策模式,不能从根本上考虑非洲的关切,也不能从观念上真正以平等的姿态发展对非洲的关系。

  近年来,欧盟在非洲的利益关切点包括难民、跨地中海区域的移民和恐怖主义问题。而非洲如果依然贫穷落后,现有的工作岗位将无法满足巨大的人口规模,富余人口可能持续迁出,给欧洲带来直接冲击。

  因此,在移民问题上,双方还存在短时间内无法调和的分歧。欧洲在努力阻止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潮,而非洲国家的政策重点是发展问题,同时还在寻求合法输出移民的途径。 

  (据新华社电)

数字天下
美国力挺以色列意欲何为?(环球热点)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欧非峰会移民问题仍存分歧
津巴布韦总统组建新内阁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