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中国老人爱运动

顾长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09 版)

  安徽省合肥市68岁的高壁老人在公园练习跳绳。
  新华社发

  “都这么大岁数了,健身还有啥用?”

  “我这年龄,健身容易骨折吧。”

  “年轻的时候都没坚持锻炼,现在太晚了。”

  谈到健身,很多老年人容易被各种各样的顾虑和误解所阻挡。随着全民健身成为共识和潮流,中国老年人对健身的态度也在逐渐改变,更多老年人开始动起来,寻找科学和健康的运动方式。

  

  何时健身都不晚

  时值冬日,北京市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0℃以下。但在团结湖公园却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做保健操、踢毽子、跳绳、快步走……午后,运动的小队伍渐渐聚集起来,健身的老人随处可见。

  “今年8月,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开始来这儿锻炼。坚持了3个月,手指变得灵活多了。”在此锻炼的姜大伯说,“以前我挺排斥运动的,平常能不动就不动。今年67岁了才尝到锻炼的甜头。健身啊,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在团结湖公园里健身的老人,既有两三个月前刚加入的“菜鸟”,也有锻炼了七八年的常客。

  “就像每天按时上班一样,到了时间,我就跑到这儿活动筋骨。”正在健身器材上按摩的张阿姨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点儿都不夸张。在这儿吹吹风、晒晒太阳,比吃钙片管用。”

  老年人是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点人群,也是开展全民健身的重要队伍。如今,健身已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晚年生活的“标配”。例如,陕西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该省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已达300万人,约占该省老年人口50%以上。

  量力而行莫贪多

  虽然老年人的健身热情越来越高、健身选择越来也多,但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很多老年人在健身过程中还存在误区。

  过度运动是老年健身者常犯的错误。老年人空闲时间充裕,因此有的人每天花上两三个小时做大量训练。但高强度的锻炼,不仅搞得自己筋疲力尽,还会对关节和肌肉造成一定的损伤。专家提醒,老年人健身应量力而行,不可贪多。一般以身体刚刚感到舒适,全身只出一点毛毛小汗,不出现明显喘气为佳。

  健身时间与效果息息相关。研究证明,日出前和傍晚时分都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刻,对人体健康不利。而每天上午6时至10时,被称为心血管疾病易发的“魔鬼时间”。因此,老年人最佳的运动时间,应是上午10时或下午3时左右。这时空气中的氧气浓度相对较高,能满足锻炼时人体耗氧量的增加。

  饭后散步一直是老年人信奉的长寿秘诀,但近代医学认为,饭后散步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吃饱饭后,人的胃处于充盈状态,这时运动会造成消化道缺血;加上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饭后散步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专家建议,老年人最好在饭后40分钟再进行活动。

  适合自己才最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身体机能下降,器官功能开始退化,各种慢性病接踵而至。对老年人来讲,预防慢性病、延缓衰老并保持身心愉悦是健身的主要目的。哪些运动更适合老年人呢?

  散步可以舒活筋骨、改善血液循环,而且相对安全。专家提醒,为了不影响睡眠质量,晚上睡觉前两小时内不要散步。此外,患慢性病的老年人还需注意一些细节,例如糖尿病患者不要饿着肚子散步、冠心病患者的步速要慢。

  游泳可以达到全身锻炼的效果,也是老年人理想的锻炼方式。人漂浮在水中,一方面可以放松紧张的踝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另一方面,水流和水压也可以起到按摩全身的作用。同时,游泳时的动作也可以锻炼肌肉的力量。

  作为传统体育项目的太极拳,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喜爱。太极拳动作缓慢,再配合一定频率的呼吸,不仅能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协调能力、增强心肺功能,还能缓解焦虑情绪,利于心理健康。需注意的是,太极拳需专业人士指导,错误的方法会损伤关节,腿部已有损伤的老年人也不宜练习太极拳。

  老年人在选择健身活动时,最忌讳的就是盲目跟风。90岁跑马拉松、65岁秀八块腹肌,老当益壮固然令人羡慕,但不可轻易模仿。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小厕所 大民生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健康中国“进行曲”⑤)
乒乓球“考级”启动
首都新闻媒体射箭邀请赛举行
中国老人爱运动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