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食品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健康中国“进行曲”⑤)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09 版)

  图为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盘塘村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吃营养餐。
  龙元彬摄(人民视觉)

  “舌尖上的安全”事关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当前,中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也面临着新的考验。网络外卖风头正盛,但“指尖上的美食”存在安全隐患;饮食科普传遍朋友圈,但食安谣言暗影隐现。面对食品安全的热点和难点,防范和监管仍需“跑”在风险前,才能真正守护百姓健康。

  提升质量 强化监督

  2016年,中国餐饮业收入达3.58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专家预计,今年餐饮业收入有望突破3.9万亿元,接近4万亿大关。尽管百姓在“吃”上的消费越来越多,但餐饮食品的质量安全仍有缺漏。

  今年以来,一些食品安全事件触动公众神经,从发生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食品安全事件,到海底捞等知名餐饮企业的脏乱后厨曝光,频发的食安事件暴露出监管漏洞。

  面对食品安全风险,既要提升质量,也要强化监督。一段时间以来,旨在对餐饮食品加工进行公示的“明厨亮灶”行动,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截至去年底,已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占持证总数的近1/3。

  与此同时,14部委日前联合出台的餐饮业新规明确,加快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强化培训管理和绩效考核,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水平。

  不只是在餐饮领域,目前,中国已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的全面覆盖,建立起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监督抽检体系。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风险预警防控,不断织密“舌尖上的安全网”。3年来的食品抽检结果显示,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抽检样品全部合格。

  规范外卖 创新管理

  用手机叫外卖,已成为中国年轻人司空见惯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459.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1.8%。然而,网络餐饮光鲜的数据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阴暗的角落:一些无证无照或伪造证照的“黑作坊”“苍蝇馆”,摇身一变成为“网红餐厅”,给年轻食客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餐饮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强对送餐人员和配送过程的规范。

  业内人士估计,按国外网络订餐占餐饮收入30%计算,未来中国网络订餐市场将达到万亿元以上规模。面对新业态雨后春笋般地成长,各地也在监管中探索引入新技术手段。

  上海食药监局与网络订餐平台建立了食品安全大数据共享机制,根据负面评论关键词,主动搜索消费者网上评论数据并及时提供给监管部门,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

  三亚推出了O2O网络监管系统,将市内提供餐饮外卖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定期采集各大平台上的餐厅信息,一旦餐厅出现违法行为,就会被列入重点监管名单之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与平台、相关监管部门互通共享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等食品安全信息。

  打击谣言 传播科学

  撕不烂的紫菜是塑料做的、粉丝可燃烧含荧光剂、面包里的肉松是棉花、雾霾天可以吃食物清肺……打开手机,朋友圈里的健康百科“琳琅满目”,可夹杂在其中的食品谣言也趁机传播开来,引发人们“舌尖上的焦虑”。

  食安谣言的传播,轻则造成公众误解和恐慌,重则对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塑料紫菜谣言爆发后,一度对紫菜的种植、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造成打击,直到官方辟谣和公安机关抓获谣言制造者之后,莫名“背黑锅”的紫菜才“平了反”。

  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指出,打击食品安全谣言,要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前面,同时也要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

  今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公开准确、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挤压谣言流传的空间,及时组织辟谣,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据悉,对于“舌尖谣言”,食药监总局已基本做到在24小时内对谣言进行批驳打击。

  辟谣是治标之策,要想真正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还需要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以识别和抵御食安谣言的侵袭。

  专家指出,应通过搭建平台,把科学家、媒体和企业纳入其中,及时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和信息,填补信息真空地带,及时满足公众的需求,减少公众误解,重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小厕所 大民生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健康中国“进行曲”⑤)
乒乓球“考级”启动
首都新闻媒体射箭邀请赛举行
中国老人爱运动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