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小厕所 大民生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09 版)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问题是涉及百姓生活和国家建设的大事,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长期以来,我国厕所存在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是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

  近年来,在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内扩展到景区外、从城市扩展到农村。自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旅游业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2年的71.7%提高到2016年的80.4%,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不过,应当清醒看到,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旅游业快速发展态势相比,厕所供给的历史欠账太多,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如厕文明等仍有不小差距。其中,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中西部厕所落后于东部地区厕所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因此,“厕所革命”下一步的工作应着眼全域,景区、城市、农村一起抓,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厕所配备最为薄弱、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地方入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合理设计厕所位置和布局。

  同时,要研究不同地域厕所运转配套服务举措,综合运用科技手段保护好生态环境,拓展公共厕所专业化管理的新渠道,资源化处理厕所废物,让“厕所革命”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让群众从中更多受益。

  需要指出的是,“厕所革命”更是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的深刻革命,让人们养成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是重要目标之一。例如,要引导人们文明如厕、维护洗手间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厕所设施等,让人们思想观念、卫生习惯也来一个根本变革。

  总之,厕所问题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厕所革命”抓住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这块短板。接下来,我们只有真抓实干,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齐头并进,才能让美丽中国的“颜值”更高,人民的获得感更足。

小厕所 大民生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健康中国“进行曲”⑤)
乒乓球“考级”启动
首都新闻媒体射箭邀请赛举行
中国老人爱运动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