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发布

“继创者”受教育程度在提高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02 版)

  图为林惠斌在发布会上发言。
  来源:微信公众号“家族企业”

  尽管在接班的路上还存在着种种困惑和难题,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已经开始大步登上市场经济舞台。这种大规模的传承和创业,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年轻一代企业家又有何特点?12月4日上午,《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在北京发布。

  近两成继承者有留学经历

  每当朋友向别人介绍戴梦泽时说:“嘿,这哥们是个富二代……”,戴梦泽都觉得无奈和尴尬。他并不想做人们口中的富家子弟,而是想成为创业者,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继创者”。

  出生于北京一个拥有家族企业大家庭的戴梦泽,在加拿大学习金融学专业6年,回到北京后,开启了自己的“继创者”之路。“我们不是简单地继承了父辈的企业,而是要大胆创新,进行二次创业。”

  在家族企业的年轻一代中,有戴梦泽这样的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和多家研究机构及李锦记家族合作完成的《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显示,与年长一代企业家相比,从性别来看,年轻一代企业家中,女性比例更高,达到24.97%,而年长一代企业家中女性只占16.18%;从教育经历来看,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受教育程度总体上高于年长一代企业家,尤其体现在本科学历上,年轻一代企业家中本科学历比例为28.10%;从行业来看,年轻一代企业家从事制造业的比例更低,从事服务业的比例更高,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产业结构的变迁。

  在所调查对象中,从海外留学经历来看,超过10%的企业主有海外留学经历,最为突出的是年轻继承者的海外留学经历,其比例达到19.24%,远远高于其他企业主;与此相类似的是,年轻继承者的海外工作经验最为丰富,将近8%的企业主具有海外工作经验,而其他企业主中有海外工作经历的比例均在3%左右。

  报告认为,相比而言,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通常有更完整的教育经历、更丰富的海外留学与工作经历,但是他们的成长经历相对更简单,这些变化是否会影响其企业经营与管理理念,还有待更多的研究分析。

  两代间相互学习很重要

  “我们的父辈以强国富民为己任,努力打拼,为家族和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他们的接班人,我们要努力继承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要做好企业和财富的传承,更要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发扬光大。”作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中的一员,中联永亨集团董事长助理林惠斌这样表达自己的愿望。

  林惠斌举了一个自己身上发生的例子:他所在的企业有着20多年的历史,父辈的管理团队经验和忠诚、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年轻一辈学习,但也存在着人情化和固化,创新上有些不足。林惠斌这一辈的管理理念则是讲究标准化、精细化。“两代之间有时在处理事务上会出现碰撞和摩擦。”林惠斌说,近期通过沟通后,父亲采纳了他的建议,进行了针对性的全员培训,事后还写出培训心得,加强沟通及时化解矛盾。

  该报告指出,时代变迁、企业发展阶段和年龄差异,是造成年轻一代企业家与年长一代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与发展战略上差异的重要原因。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认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代表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希望与未来。”他鼓励年轻一代企业家们“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改革开放之初的创业者们大多已步入暮年,年轻一代的继创者们开始崭露头角。”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说,这些年轻一代能否顺利接班,成为合格的继承者、发扬者,或是另辟蹊径,成为锐意的改革者、创业者,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家族企业的未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研讨会举行
八项规定 改变中国
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国家宪法日 学法“零距离”
中美政党对话北京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继创者”受教育程度在提高
“丝路金桥”获世博国际金奖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