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马尼拉商界大亨“詹杉哥”(华商史话)

刘伯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图为桂圆度假别墅。
  (资料图片)

  在世界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有一座名叫“桂圆度假别墅”的三层红砖建筑,是被尊称为“詹杉哥”的詹孟杉于1928年建造的。别墅名字“桂圆”取的是“富贵圆满”之意。目前,这座别墅被列入了鼓浪屿重点历史风貌建筑。

  铁业大亨

  1891年,詹孟杉出生于泉州市永宁镇港边村。他读过3年私塾,后来辍学帮助父亲经营小商品以糊口。在19岁那年,他赴菲马尼拉谋生。一年后,他办起了自己的小商店。

  明清以来,大批福建人移民菲律宾。当年,西班牙政府对菲律宾实施殖民统治,强迫大量华侨移居马尼拉以外的地区,从事农业垦殖和开发。这就需要大量的铁器作为生产工具,詹孟杉看准时机,转行在马尼拉做起了铁业,开办“詹成发铁业商行”。

  经过多年的拼搏,詹孟杉成为马尼拉的商界大亨,先后数届被选为马尼拉中华商会董事,1933年起连任三届华侨铁业公会会长,大家都尊称他为“詹杉哥”。

  抗日英雄

  詹孟杉简衣素食,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却非常热衷。他曾掌管华侨善举公所,对菲律宾中华崇仁医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该院特意建立詹孟杉室来感谢他。幼年失学的痛苦,让詹孟杉十分重视教育。他时常给家乡的学校捐款,用以建设校舍。他还被推举为永宁竞新女学旅菲董事会主席,为中菲两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后,詹孟杉积极捐款捐物,投入抵抗日本的活动,被选为“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战委员会”委员。1942年1月8日,日本占领当局把包括詹孟杉在内的42位侨领关押在马尼拉市内的菲律宾大学。詹孟杉不屈不挠,直到日本战败后才被释放。

  美德传扬

  詹孟杉的优良品质可从他所写的侨批中看出。1931年,他在寄给家乡的侄子詹廷团的侨批中写道,他们宗族将“公地”租给别人存杉料,起初说好付20元大银,后来别人只肯付小银,大银和小银在市场上的价值有差别。因“公地”是族产,詹孟杉被推居为处理这件事的代管人。詹孟杉不因为是“公地”的相关事宜就随便处置,而是特地写侨批来委托刚好回家乡的詹廷团协助处理这件事。可见,詹孟杉是一个秉公办事、认真负责的人。

  这件侨批内信使用的是“詹成发用笺”,笺上印了詹成发的中英文地址、电报代号、两个电话号码等信息,反映了当时马尼拉已进入电话通讯时代以及美国统治菲律宾后文化输入、英文流行的情况。华侨企业使用英文是应付菲律宾社会日益西化现象的一种手段。但中英文兼用而且中文的公司名在英文的上面,则可看出华侨社会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据了解,如今詹氏后辈有数百人,大多数在菲律宾生活。受詹孟杉的影响,詹氏后辈同样心系桑梓,关注家乡教育事业,美好家风代代传承。

  (来源:《福建侨报》) 

吴江: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搭桥
陈庆平:在纳米比亚开游艇公司(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华商谈中国发展
华商谈经商之道
马尼拉商界大亨“詹杉哥”(华商史话)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