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故宫腾讯携手举办数字文化艺术展

为传统文化点燃未来想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通过体感捕捉设备,穿戴清代天子与后妃冠服;运用AI、语音图像识别技术,问一问大臣“朕最近是否胖了”;轻点触摸屏幕,去御膳房制作帝王独享的珍馐美味……如果说这场在故宫端门数字馆展出的文化与科技交融的盛宴,刚刚开启你对传统文化的未来想象,那么11月28日至12月8日,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办的另一场数字文化艺术展,将带领人们更深入地体验数字形式诠释下的古典文化和当代艺术。

  展览分为“跨界”“新生”“开拓”三个主题展区。展区集合了故宫与腾讯在数字文化探索方面的众多优秀成果。在“跨界”展区,集中展现了VR、AR、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如互动展览项目“你好兵马俑”,以秦兵马俑具有千人千面的形态为灵感,将其与人工智能结合,通过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与图片美化处理功能,使参观者能在游戏互动中找到与自己最匹配的秦俑形象。

  “新生”展区以漫画元素为亮点。《韩熙载夜宴图》《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海错图》等一系列古代经典作品,在添加了年轻人的创意后,如同重新“活”了起来。“开拓”展区则通过数字投影让文字与美景在指尖触碰变换,并且可以看到利用3D打印技术搭建的高度微缩还原版的紫禁城。

  (郑 娜) 

说不尽的《长生殿》(上)
开创电视扶贫新模式(墙内看花)
梅兰芳京剧团开启五年京剧之旅
从初心汲取力量
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赛决出金奖
为传统文化点燃未来想象
37部纪录片亮相北京纪实影像周
《铁面金光悌·审和珅》进京演出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