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梅兰芳京剧团开启五年京剧之旅

□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白蛇传》《吕布与貂婵》《赵氏孤儿》《霸王别姬》《秋江》《大闹天宫》《三岔口》《小宴》……12月22日至28日圣诞节期间,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将派出70人的强大阵容,携全新编排的经典大戏赴加拿大温哥华演出。

  据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李宏图介绍,为了原汁原味体现京剧艺术魅力,让加拿大观众能够全方位了解京剧,此次巡演在剧目上更侧重文戏。在他看来,曾经有一段时间,京剧出国演出常常以武戏为主,因为我们老觉得外国人就是看个热闹和新鲜。其实不然,文戏一样受欢迎。“关键是要向他们介绍好内容并且进行导赏,比如《赵氏孤儿》,如果说是中国的莎士比亚悲剧,外国人就容易感觉亲近,更喜欢看。”他说。

  著名“叶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常委、首届梅花奖获得者叶少兰担任此次出访团的艺术总监。他表示,此次出国巡演,不只是演几个剧目,更重要的是弘扬中国文化和精神,让外国人知道中国人是怎么讲忠孝仁义礼智信的。他说:“有外国人告诉我,他们并不喜欢中餐馆为了迎合外国人的口味而改变自己,京剧也一样,要创新性发展就要做到‘移步不换形’,不能变了自己的核心和底色。”

  据了解,今年恰逢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梅兰芳京剧团将于温哥华演出的消息已经在当地引起反响,戏迷们开始抢购演出预售票。许多戏迷表示,很期待圣诞期间的系列演出。为了让观众深入欣赏京剧,剧团在演出前安排了相关的内容介绍和京剧艺术导赏,另外还会到大学和社区进行讲座和小型演出,这样既普及了京剧知识,又能减少文化差异带来的欣赏障碍,从而更好地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赴加拿大演出,是梅兰芳京剧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出访,也是其与中意博联(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涯星灿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拟定的“‘一带一路’,京剧之旅”5年计划的开始。根据协议,这两家民营公司5年内,将出资亿元协助北京京剧院携优秀经典剧目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演出,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艺术。

说不尽的《长生殿》(上)
开创电视扶贫新模式(墙内看花)
梅兰芳京剧团开启五年京剧之旅
从初心汲取力量
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赛决出金奖
为传统文化点燃未来想象
37部纪录片亮相北京纪实影像周
《铁面金光悌·审和珅》进京演出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