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单板滑雪大跳台期待“沸腾”之日

焦子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9 版)

  图为11月24日,中国选手张桐在女子组预赛中。她最终以14.50分的成绩位列第20名,未能晋级。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11月25日,英菲尼迪2017沸雪北京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落下帷幕,男女组冠军分别花落加拿大和奥地利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的5名运动员均无缘决赛。

  今年,中国沸雪赛事正式升级,跻身国际A类赛事行列,并成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积分赛。从2010年首次来到中国,“沸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也让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迎来发展良机。

    

  高手取经良机

  明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将是单板滑雪大跳台的奥运首秀。作为一项起源于欧洲的冰雪运动,单板大跳台在中国起步较晚,单板大跳台国家队的成立也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大多数队员都是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转项而来。

  由于开展时间晚、项目基础比较薄弱,中国运动员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沸雪赛事在中国的举办,为中国运动员提供了与高手切磋、汲取经验的机会。随着北京冬奥的激励和更多运动员的加入,中国单板大跳台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取得突破。

  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一系列鼓励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相继出台。在竞技层面,中国打破了传统选拔机制,着力发掘和培养青年运动员,扩充冰雪项目的后备力量,并通过引进国外成熟体育赛事,营造冬季运动良好氛围,积累国际顶级冰雪赛事办赛经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单板大跳台比赛将在首钢园区进行,这是唯一一个在北京市内进行的雪上项目,也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单板大跳台,享受这一运动带来的视觉盛宴。

  作为被较早引入且大力推广的项目,单板大跳台具有充足的发展潜力。以“单板滑雪大派对”为特色的沸雪赛事,不仅收获了忠实粉丝,还吸引人们走上雪场,切身感受单板滑雪的魅力。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群众体育的繁荣,随着单板滑雪的普及与风靡,也将助力中国在该项目上的人才积累。

  多元文化元素

  品牌化商业性赛事的打造是单板滑雪大跳台发展的必经之路。尽管沸雪是“舶来品”,但这一比赛在中国的接受度很高,“体育+娱乐”的传播方式以及赛事本身的刺激性,都迎合了年轻一代对于多元文化的追求。

  单板滑雪大跳台所特有的文化符号也是助推其发展的重要力量。大跳台既有极限运动的紧张刺激,又有街头文化的自由不羁。多样的文化元素在雪道上碰撞出别具一格的运动魅力,传递激情与活力,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目前,单板滑雪大跳台在中国的发展仍有障碍,比如场馆数量少、设施不完备以及教练资源缺乏等。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冰雪运动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将在单板滑雪项目上迎来“沸腾”之日。

中国男篮 青春风暴来袭
足球底蕴从何而来(体坛走笔)
22人竞聘成为国家田径队教练
单板滑雪大跳台期待“沸腾”之日
中国-东盟乒乓球赛将于广西举办
山野奔跑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