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小说《从未走远》写出当代青年追求与担当

闻 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7 版)

  余红的长篇小说新作《从未走远》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品以描写“90后”女青年自主创业为主干故事,在事业线与情感线的相互交织之中,有力地塑造了新时代志在科技创业的新型青年的感人形象,深情地歌吟了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始终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堪称一部接地气、有生气、扬正气的小说力作。

  评论家白烨认为,余红这些年来的小说创作,一直坚守在现实题材领域。《从未走远》这部作品,曲婉的故事内含了环保的主题,生动的人物体现了新人的风采,是现实题材中走在时代前线和生活前沿的作品,讲述了最为生动也最为鲜活的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写出了这个时代年轻人的追求和担当。

  评论家贺绍俊认为,《从未走远》在主题、故事、人物、意蕴等方面,都紧跟新时代的社会变化,捕捉新生活的内在脉动,特别是写出了当代青年在爱情和事业两个方面的“不忘初心”。作品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经验。

  余红表示,这部作品的创作,是自己把触觉伸向新时代的一次体验,也是把身心融入大自然的一次洗涤。

上善若水:何向阳的人与诗(作家近况)
直面灾难的大爱(作家谈)
同根同源 血脉相连(新作评介)
小说《从未走远》写出当代青年追求与担当
诗集《东方既白》源于生命本真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