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新发展理念的五大特征

陈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5 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我国“十三五”既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理论指南,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它是改革开放近40年,对于发展问题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关于发展观念的又一次理论创新。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理念的新形式,具有实践性、人民性、发展性、整体性、历史性等五大特征,这些特征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社会主义性质。

  首先,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性。新发展理念来源于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的基础上,对于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和新成果,是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它的内容和要求均源于对实践的不断总结。

  其次,新发展理念的人民性。新发展理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构想,实现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对立和差别的彻底消除,从而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实现社会共享和人民共享,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追求。新发展理念体现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念,它是人民共享理念的生动诠释。

  第三,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性。新发展理念本身是发展的。作为对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发展理念本身必然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实践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新变化,必然要求“理念”给予解答,进而对“理念”进行检验、修正与完善。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念创新与制度创新,不仅科学地说明了理念对于实践的依赖性,更说明了实践对于理念的推动性。

  第四,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无论从内容还是从过程来看,新发展理念都是一个整体。从内容上看,新发展理念是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的整体,其中任何一个部分都不可能脱离其他部分而独立存在。从过程来看,新发展理念的形成过程和发展过程是一个整体。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源于历史的逻辑,五大理念是在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的背景下同时产生的,是整体形成的。

  最后,新发展理念的历史性。新发展理念是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才得以总结和升华的,因而它是历史的,也是具体的。这也决定了,发展理念在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都有其特殊性。一般而言,发展理念与经济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经济发达国家的发展理念往往要比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发展理念先进。在同一国家,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往往比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理念先进。但是,这种趋势并不是绝对的。

  新发展理念作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产生的发展理念,它不仅是先进的,更应当是世界的,是引领未来的。有学者指出,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发挥各自优势的发展新格局,这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全球治理关键在于发展治理,核心在于理念引领。纵观世界大势,五大发展理念将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从这一意义而言,新发展理念具有世界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坚持新发展理念(解码中国基本方略 ④)
新发展理念的五大特征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