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坚持新发展理念(解码中国基本方略 ④)

潘旭涛 郭超凯 许泽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5 版)

  11月9日,第38届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新能源电动车展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龚献明摄(人民视觉)

  11月27日, 空中俯瞰浙江慈溪新建的“慢行绿道”。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11月14日17时,首趟乌鲁木齐—塔什干“点对点”直达货运班列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李雄心摄(人民视觉)

  2017年11月25日,来自德国高校的参赛选手在2017年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球创新大会上介绍修眉仪。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即14个“坚持”。其中第4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在中国,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指挥棒、红绿灯。

      

  内涵是什么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共享发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

  为什么要坚持

  新发展理念是中国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一方面,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中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当前资源、环境、生态的问题比较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腾飞的一件重要法宝在于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

  如何坚持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为此,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增强发展协调性,必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具体而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绿色发展正在取得新突破。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中国正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共享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层面的事。一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

坚持新发展理念(解码中国基本方略 ④)
新发展理念的五大特征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