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传承中华艺术 传播中国精神(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8日   第 07 版)

  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艺术创作中,坚守中国文化根基,传承中华艺术,传播中国精神,在世界文化舞台中心,立体、多面、全面地展示民族文化的自信、自觉,以更加丰硕的文艺果实,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努力铸就中华文艺复兴新时代的文艺新高峰。

  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是社会主义的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一切文艺工作中,都要坚守导向红线不能变,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不能变。

  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推进新时代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是我们戏曲工作者必须回答的命题和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提高文艺作品原创力。无论打造文艺队伍、还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艺作品原创力都是根本手段,也是根本目的。文艺创作应当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不断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在创作中,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三俗现象”。

  向世界展示中华经典文化的当下魅力。昆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珍品。昆曲艺术应该以非常鲜活的方式去关照当下,更好地展示经典文化的当下魅力,需要持续不断的创造力,尤其需要青年文艺工作者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5年来,上海昆剧团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精品创作,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手段,加大昆曲传播力度,让高雅艺术走近年轻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2016年,上海昆剧团全年完成演出272场,较2015年同比增长20%,观众的普遍年龄有80%在40岁以下,40%在30岁以下,团里青年演员的年龄也平均在30岁左右。

  (作者谷好好,中共十九大代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作者肖像张超绘。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苏士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化自信大家谈④)
传承中华艺术 传播中国精神(代表走笔)
记录“乡音”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