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互联网+扶贫”有根“顶梁柱”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5日   第 02 版)

  习水县二里乡卫生院院长何水生在讲解“顶梁柱”项目。

  扶贫创新  快速理赔

  前不久,贵州习水县永和村村民祁成勇收到银行的短信:5073.71元入账。这笔保险理赔款,比想象中来得还快。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医疗报销”,祁成勇不用再坐大巴绕两个小时山路去县里申请了,一切都依靠互联网进行。

  这,让他分外惊喜。

  祁成勇是“顶梁柱”项目的受益者。2017年7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启动“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面向社会公众筹集保费,通过保险公司为全国重点贫困县20—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该项目对医保范围外的住院费用进行理赔,起付线2000元,按60%报销,保额10万元。贵州习水县,是这个项目的示范县。

  这也是祁成勇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在线理赔。两天前,县卫计局扶贫干部来到他家,告诉他之前投保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进入了理赔阶段。他们在支付宝里提交了祁成勇的身份证、银行卡、新农合交割单,点击完成,整个过程不过1分钟,方便快速。

  有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44.1%。而一个家庭中,如果“顶梁柱”病倒了,这个家更容易陷入困境。

  在习水县,像祁成勇这样的受保户有8万,许多村民通过支付宝在线申请获得了理赔款;根据上传材料清晰度、受保户的住院次数不同,过半村民很快收到了理赔款。

  这快速理赔背后,是“互联网+扶贫创新”的力量。

  “顶梁柱”倒了  公益保险来了

  祁成勇的家是一栋二层小楼,坐落在习水县二里乡永和村的山坡上,放眼望去,山光云影,一派美景。那是得病前,夫妻俩花20万元亲手建造的。凭着手艺在外打工,祁成勇攒了不少钱。又干了几年,他们有了十几万元积蓄。没想到,祸从天降,家里的“顶梁柱”病倒了,是肺腺癌。祁成勇生病3年,前前后后花了40多万元。“小康之家”不仅被大病掏空,还欠下了外债。

  现在,祁成勇依然每月都要去医院住上几天,接受放疗,一个月花1万多元,除去医保报销,每月还需自费3500元左右。对于收入微薄的祁家来说,压力是很大的。祁成勇说,“顶梁柱”项目,为他解决了大问题。

  针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国家医保政策和习水县扶贫政策都在努力给贫困户“减负”。以祁成勇为例,他的住院费用,经过新农合、大病医保和民政救助,可抵消大部分。报销目录范围外的费用,可由“顶梁柱”项目报销其中的60%。虽然“顶梁柱”项目有2000元起付线,但每年只计算一次。对需要连续住院治疗的村民来说,实际上降低了赔付的门槛,提升了理赔效率。

  村民“触网” 方便快捷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不仅对祁成勇这样的贫困户来说是第一次“触网”,对很多基层的扶贫干部来说,也是第一次用互联网技术帮助村民脱贫。

  日前,中国扶贫基金会来到习水,为20多个乡镇的70多名扶贫和卫计干部开展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培训,就开展顶梁柱保险项目的作用和意义、项目县的具体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为适应和熟悉新形式的理赔方式,还在现场进行了互动式演练。

  习水县二里乡卫生院院长何水生就是接受培训的扶贫干部,那也是他第一次使用支付宝。不到半个月时间,何水生已经能很熟练地在支付宝“益起保”平台上操作申请和理赔了。二里乡共有13位村民符合条件,开放理赔一周内,何水生就帮7人申请了理赔。

  “有人头一天申请,第二天钱就到账了。很多村民都是借钱看病,传统报销流程有的要走一个月,借助互联网,一两天就能收到钱,把欠款还了,这为农民减轻了大负担。”何水生说。

  正是互联网技术,让这一切变得快速又简单。蚂蚁金服集团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介绍,顶梁柱项目中,只要村里有一个人有支付宝,输入被保人信息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县)的投保情况,并能在线完成保单查询、发起理赔申请,也就可以帮扶一个村子的贫困户落实保险扶贫。

  据悉,目前,“顶梁柱”云南永善县项目已经上线筹款;甘肃临洮县、云南镇雄县项目在落地沟通中;另有5个县的项目,正在进行信息收集。预计到2020年,“顶梁柱”项目可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中国海洋工程装备世界一流
中国将建一批技术创新中心
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完成轮换
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提速
北京纪实影像周开幕
滇池水质升为V类
“互联网+扶贫”有根“顶梁柱”
中新破获电信诈骗案
“剑网行动”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