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海尔打造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6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宋晓华)零摩擦、节能50%、使用寿命30年……日前,在青岛中德生态园,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即将下线,这台空调的生产商正是海尔在此建设的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该互联工厂投入使用一年来,年产能达到30万台,生产效率、库存周转率较建厂初期均提升300%,并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示范单位。

  据悉,该互联工厂是海尔在全球的第八家互联工厂,与此前7个已建成互联工厂不同的是,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具备大型磁悬浮中央空调的互联定制能力,海尔互联工厂由此实现从小型白色家电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到大型装备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转型。

  海尔把“互联工厂”打造成了“透明工厂”,实现全流程实时互联、用户全流程可视。每一个订单可以实时查看到的不只是物流配送过程,还有产品制造的每一个步骤,包括何时排产、何时上线、何时发货;甚至能追溯到目前产品在生产线上相对应的位置。

  同时,该工厂通过搭建物联网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全空间的智慧解决方案。据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互联工厂生产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可将数据技术回传到联网的云平台,通过自主节能算法,对温湿度、能耗等做出统计曲线并分析调整;同时,空调能够自动将故障报错售后,不需要人工巡检,极大降低了空调购买企业的投入成本。

  “海尔生产的磁悬浮中央空调简直太棒了,比使用传统的螺杆机中央空调可以节省更多的能源,而且海尔提供的远程智能服务可以帮我们提前发现问题,减少了故障发生。”来自澳大利亚的客户布里德表示,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澳大利亚广受好评,成为当地不少企业的第一选择。

  据了解,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经销售到欧洲、亚洲、非洲的近百个国家。下一步,海尔中央空调将依托互联工厂搭建物联网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智慧解决方案,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青岛借力“智脑”建设国际城市
海尔打造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资讯速递
提升开放水平 建设国际城市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