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凝聚民心强中华 汲取力量再出发

红色旅游走进新时代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12 版)

  在西柏坡景区,讲解员结合西柏坡的红色历史,用快板书的形式向游客宣讲十九大精神。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近两周以来,包括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在内的多个国内红色旅游点迎来大批游客。11月,原本是传统的旅游淡季,如今,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火热起来。

  

  红色地标游客大增

  进入11月以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待的参观群众络绎不绝。早晨纪念馆开门前,等候入场的队伍常常从中共一大会址入口所在的兴业路绵延至马当路路口。据介绍,目前,每天参观一大会址的游客达5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其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咿呀学语的儿童。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纪念馆已将每天两场定时讲解调整为每15分钟一次。此外,在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成为许多游客来此的重要目的。据估算,除了个人宣读者外,每天的团队宣读誓词者有30个左右。

  在浙江嘉兴南湖景区,11月1日至5日,景区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170%,每天每名讲解员平均要接待2—3个批次团队。进入11月,旅行社的红色旅游相关产品线路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倍多,与往年的销售淡季形成鲜明对比。嘉兴当地的旅行社已经着手整合参观线路,丰富红色旅游导游词。

  河北省西柏坡景区同样迎来了红色旅游热潮。据统计,仅11月第一周,西柏坡景区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游客量增加近1倍。为了给参观者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讲解员们不仅提供“点菜”式讲解,还新创打快板、唱小曲等讲解方式。

  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等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也都迎来客流暴增。据携程统计,上述景区参观游客人次环比增长超过50%。游客热情高涨,旅游业界同样如此。2017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日前落幕,共吸引1000余家旅游机构参展,累计接待参观者10余万人次。

  革命精神实践之旅

  11月的第一个周末,北京西城区居民张文秀带着孩子乘坐早班飞机抵达井冈山。尽管第二天就要返回北京,张文秀依旧将行程排得满满当当,黄洋界、红四军军部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经典红色旅游点全部涵盖。“虽然这趟旅途很辛苦,但是我和孩子都觉得很充实。”张文秀告诉记者,她和孩子都不是第一次去井冈山,但是,“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悟”。

  “对于孩子而言,书上的历史总是显得过于抽象。作为一个中国人,他们应当用心去了解那段并不遥远的过去。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实地去一次,会比看书本体会得更深刻。”张文秀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一,离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他对张文秀说:“我脚下的土地叫中国,我现在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现在,各地的红色旅游点里有许多像张文秀一家这样的游客。携程旅行网统计显示,近期前往红色旅游景点的游客中,半数以上年龄不到35岁,绝大多数游客年龄在55岁以下。

  在湖南韶山,10月份游客接待量呈井喷态势,实际旅游人数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3.16%。其中,毛泽东同志故居、滴水洞等著名红色旅游胜地作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目的地,旅游参观人数大幅增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绝大多数游客来此的初衷。”湖南韶山市常务副市长崔旺介绍,在毛泽东故里,游客自发组织穿红军装、唱红歌成为常见景象,红色旅游已经成为革命精神的实践之旅。

  红色旅游迎来发展契机

  《2017红色旅游报告》显示,如今的红色旅游游客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平均年龄为35岁;“80后”父母携“10后”小朋友到访红色旅游胜地成最新趋势,红色旅游的教育内涵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当人们衣食无忧之后,就会开始寻找那些能满足自己精神需求的东西。”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指出。浸润式体验、红色旅游+影视+乡村旅游模式等创新理念的融入为红色旅游带来了全新生机。

  今年9月2017上海旅游节举办期间,上海开发“红色一公里”深度旅游体验,将一大会址纪念馆及周边的石库门优秀历史建筑群整合在一起,让游客不仅能体验红色之旅,同时也感受了上海城市的历史变迁。此外,上海还举办了“精彩上海体验之旅·红色旅游国际家庭推广日”活动,来自英国、美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1组家庭成为首发成员,他们共同参观游览了“上海之巅”、“摩西会堂旧址”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及黄浦江。通过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整合、创新,新的红色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参与。

  湖南湘潭则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与传统教育结合的发展道路。湘潭建设了韶山红色旅游书屋、湘乡东山书院红色旅游书屋。湘乡东山学院红色旅游书屋为来景区参观的各地游客和在东山学习的4000多名高中学生服务。游客参观完景区之后,可以到书屋博览群书,在享受完景区视觉大餐后品尝精神食粮。参观游客表示,这里有在新华书店和其他科普图书馆读不到的书籍,经常有游客因读书而误了回程的公交车。如今,湘潭红色旅游书屋已经成了景区的一道新风景。

  海外红色游同样生机勃勃。近年,在中国游客海外红色旅游的重要一站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红场、二战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已经成为前往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必到之地。德国特里尔、乌培塔尔是马克思、恩格斯的故乡,也是国人钟爱的海外红色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前往特里尔的游客中,中国游客约占四分之一。

乌篷船串起绍兴游
红色旅游走进新时代
小众游:人少景美受青睐
老外游台州赞中国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