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乌篷船串起绍兴游

周能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12 版)

  绍兴风光
  陈亚娟摄

  不久前举行的“2017中国·绍兴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赛”开幕式上,绍兴乌篷船组成的迎亲方队一亮相,立即引起国内外游客的阵阵惊呼。头戴乌毡帽的船老大手脚并划乌篷船,飘逸在水面上,如黑色的精灵一般。乌篷迎亲风俗和船上撒大网的表演,惊艳了两岸游客。“太美了,这样的乌篷小划船的表演非常符合东方水城的特色。”许多国外游客纷纷用手机和相机拍摄下这独特的绍兴乌篷风情。

  “轻舟八尺,低篷三扇,占断萍洲烟雨。”手脚并划乌篷船一直是绍兴水乡一道独特的风情,乌篷与绍兴古街、古巷、古桥、碧水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江南水墨画。来绍兴的国内外游客都以感受“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江南水乡意境、体验悠哉悠哉乌篷文化为乐。“乘坐乌篷,不虚此行”,成为游客到绍兴的感慨。每年仅绍兴古城区和东湖景区就有55万人次乘坐乌篷船。近年来,绍兴以乌篷为梭,串联古城,“织起”全城旅游。绍兴鲁迅故里、八字桥、书圣故里、仓桥直街、西小河等地,到处是乌篷悠悠,水清如镜的绍兴古城更显得灵秀,小乌篷让绍兴古城风情流溢。

  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安龙介绍:“乌篷船是绍兴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今年开始,绍兴文化旅游集团注重将乌篷和文化、风情、音乐相融,融入休闲、时尚元素,以‘乌篷+’的理念,做足、做深乌篷风情文章,以便让游客更好地体验乌篷文化。乌篷船融合风、雅、颂后,乌篷风情和文化有了新境界。”

  今秋的乌篷船风情月活动在绍兴东湖景区拉开帷幕。奇山怪石、碧水荡漾的东湖,琵琶轻奏,笙箫婉转,笛声悠扬。乌篷船组成“曼音乐”乐队,如一个流动的舞台,组成一幅“水乡梦幻”美景。6条乌篷船组成的“曼音乐”乐队,将婉转动听的乐曲“抛洒”在水面上。身着古装的女子,坐在乌篷船上,琵琶遮面,玉笛轻吹,二胡、中阮、笙箫声相互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唯美典雅的画卷。一条小乌篷船紧随乌篷船“曼音乐”舞台,妻子摇船、丈夫撒网,让一湖秋色更添诗意。一潭秋水如碧玉,鬼斧石峰总惊魂。在绍兴东湖景区,人们漫步柳堤,闻笛赏景,坐船游石潭,观鱼听歌,陶醉在乌篷船“曼音乐”的风情中。真是“八方游客踏歌声,一湖秋水醉江南”。

  乌篷成为流动的音乐表演舞台,不仅让乐器、越剧等一起“坐上”乌篷船,还演绎乌篷社戏、水上集市、江南采菱、曲水流觞、越韵雅集、台门遗韵等十二道风情,演奏出绍兴自己的“风、雅、颂”。乌篷船“曼音乐”还沿着绍兴各个景区和内河,游遍古城。绍兴小小乌篷船,融入文化和风情后,在欸乃声中,真正摇出了“水乡梦幻”的新境界。

乌篷船串起绍兴游
红色旅游走进新时代
小众游:人少景美受青睐
老外游台州赞中国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