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我在新加坡当志愿者(留学记)

李田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9 版)

  我目前就读于新加坡临山国际学院,该学校开设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如果要取得该课程的文凭,学生除了完成学术考试和论文之外, 还需要做一定小时数的志愿者。

  我今年选择的是在新加坡三巴旺水上探险公园做志愿者。因为这里不仅对学生开放,还欢迎社会人士参加。这座名字拗口的公园坐落于一个偏僻的丛林中,以至于我和出租车司机翻山越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它。而且,这里竟然没有新加坡电信服务。 这样一来,我和外界的联系就被彻底切断了,这让我陷入了对未知的恐慌和不安之中。园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义工们需要坐摩托艇到对岸海滩收集垃圾并对垃圾进行分类清理。既来之、则安之。伴着摩托艇的轰鸣声,我们学生志愿者和市民志愿者到了对岸。 

  经过3个多小时的捡拾和分类,游客们不经意留下的或是潮汐带来的垃圾逐渐填满了我的背篓,其中有塑料制品碎片、废轮胎、行李箱和烟头等。在不断的重复性劳动中,我已腰酸背疼。我也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平时随手一扔的一张纸或者一个塑料袋,原来都会给清理员带来这么大的麻烦。随着义工活动的深入,我们还划船去了海上,在海面上收集漂浮着的垃圾。不知不觉中,学生的腼腆和羞涩已经被抛之脑后,我们开始愉快地用英文和身边的当地人攀谈起来 。

  回到公园舒适的休息区后,我们已衣衫尽湿,鞋里也进了很多沙子。但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却浮上了心头——或许是公益的氛围拉近了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或许是为守护住这碧蓝的海面做出了微小贡献带来了成就感 。 

  (寄自新加坡)

  

如何找到自己的留学节奏
我在新加坡当志愿者(留学记)
《2018雅思考试趋势报告》发布
为留学勇闯语言关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