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走,来一场泰国“生态游”

王大可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2日   第 08 版)

  中国游客学习把珊瑚虫种植在水泥板上。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已突破1亿人次,并且增势非常显著。随着出境人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行为和偏好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跟团游逐渐降温,“生态游”等主题游和自由行越来越受青睐。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美丽的大自然是人类共同的栖息地,人类需要自觉担负起保护的责任,才能让这些珍贵的资源得以世代延续。所以,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的中国人都开始自觉维护这些宝贵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尊重世界各地人民生活和物种的多样性,维护各地自然和文化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生态游”渐渐火起来。

  泰国南部的众多海岛每年吸引着大批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国际游客,这里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就是潜入海底,观赏绚丽的珊瑚礁。但最近有泰国环境研究机构调查发现,由于全球气候异常和人类活动频繁,泰国珊瑚礁的生存环境近年来急剧恶化。有专家预言:日益变暖的气候和日渐酸化的海水将对珊瑚礁的生存产生严重威胁,此后数十年内珊瑚礁的生长将逐渐停止直至灭亡。

  栖息了无数海底鱼类和生物的珊瑚礁不仅是旅游胜景,也是当地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日,来自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拨中国游客除了欣赏当地秀美的海洋风光,还启动了在泰国普吉岛的珊瑚救助公益活动,为保护当地的海洋资源尽一份力。

  泰国国家自然海洋资源珊瑚保护区副局长颂录现场教学,教授来自中国的游客如何种植珊瑚以及如何针对珊瑚的习性,开展珊瑚放养。

  大家把珊瑚虫种植在水泥板上,然后由工作人员将珊瑚虫放置到海底的养殖区,用于维护海洋生态平衡。活动中大家表示,能够如此近距离地呵护救助海洋生命、为海洋生态平衡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非常骄傲;今后会主动关注身边的生态环境,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

  珊瑚礁对生态系统的重要作用不容小觑,它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有“海底森林”“热带海洋沙漠中的绿洲”“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等美称。珊瑚岸礁对海岸有防护功能,被誉为“海上长城”。尽管珊瑚礁全球海面覆盖率不到0.2%,但它们却是30%海洋动植物的生存之处,也是食物来源。

  很多风景迷人的旅游目的地,拥有许多先进的环保经验,是提高人们环境意识的天然大课堂。广泛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经验,将旅行与环保结合在一起,在赏阅美景、休闲放松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各国环保事务和活动中,为全人类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尽一份绵薄之力,这将会是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

中国游客成东盟旅游主力
越南印象
走,来一场泰国“生态游”
荆门举办东宝·泰国美食文化节
中国将配合老挝开展旅游年活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