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越南印象

梁 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2日   第 08 版)

  越南下龙湾
  来自网络

  从越南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了,我还在回忆越南的旅游见闻。那天,我们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约两小时后就到了越南芽庄机场。

  踏入越南的土地,犹如时光倒流,不仅让你一下子回到了盛夏季节,也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中国的往昔。那迷人的热带田园风光,色彩斑斓的村舍民居、川流不息的摩托车洪流、戴绿帽和捂口罩的越南男女……都展示着这个国家的风采。

  初到越南,满街川流不息的摩托车便映入眼帘。听同事说,在越南,要学好的第一件事是过马路。别以为我在开玩笑,在越南过马路是很难的事。因为红绿灯少,行人和摩托都没规则可言。面对速度不慢、数量众多的摩托车时,我们首先要定下心神。当你好不容易定下神来,准备迈腿时,发现这摩托车怎么总是不见少呢?过去了一堆又来了一群,还让不让人过马路了?开始你会想等会儿车少了我再过,然后会发现,等啊等,只觉得尾气越来越熏人,不见车少。

  据说,越南大中城市的家家户户都有两三辆以上的摩托车。摩托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是越南革新开放成果的标志之一,拥有一辆体面的摩托车,已成为日渐富足的越南人追求的一种时尚,一份荣耀,将越南比喻为摩托车上的国家则毫不为过。

  在越南,天气炎热,尤其是南方,常年高温。面对强烈的日晒,爱美的女子每个人外出都有一套自己的“装备”:帽子、口罩或者纱巾、袖套,还有墨镜等,只要裸露在外的身体部位都要遮掩得严严实实,生怕被晒黑。不管城市还是乡村,都是防晒第一。

  当地同事安排我品尝越南本地特色的晚餐。越南的饭菜比较简单,不像中国菜有那么多的花样。越南菜煮的多,很少有炒菜,非常依赖各样调料。越南是产柠檬的地方,喝水放柠檬,作料或调料也用柠檬,算是当地饮食的一大特色吧。这里是热带气候,本地人喝什么饮料都喜欢加冰,连现磨的热咖啡,也要配给你另一大杯冰块。在餐馆,没有上茶的概念,想喝杯热茶都不容易。

  越南之行后,我有些喜欢上越南了。

中国游客成东盟旅游主力
越南印象
走,来一场泰国“生态游”
荆门举办东宝·泰国美食文化节
中国将配合老挝开展旅游年活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