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加纳礼俗(礼仪漫谈(256))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1日   第 05 版)

  加纳首都阿克拉一景。
  图片来源:千金商务网

  礼 节

  加纳人性格温和、谦恭有礼。他们真诚好客,乐于助人,即使对陌生人,也是热情相待,甚至招待食宿。见面和告别,习惯以握手为礼。与列队人员握手时,不分长幼、地位高低,一般是从右向左,按顺序进行。

  他们打招呼的习惯是:客人先向主人致意、老师走进教室先向学生致意。两人相遇时,先看到对方者,应先打招呼。如果一个人坐着,应由向他走来的人主动打招呼。然而,在加纳的埃维族人那里,情况却与此相反,即需由主人、后被看见的人以及站着的人主动打招呼。

  总体来说,加纳人时间观念不强,事先联系好的会面,有时可能迟到,甚至可能遗忘。他们视左手不洁,忌在人面前指点、打手势,也不可用左手接送、传递食物或物件。他们看重名誉,对其有恩的人,一定会想方设法报答对方。

  饮 食

  加纳人的主食是木薯、香蕉、玉米以及大米。家庭饭桌上最常见的传统食品是Fufu,即将木薯煮熟,捣成泥,拌辣椒、花生或带汤的牛肉、羊肉、鸡肉、鱼等,一起食用。还有一种叫Kenkey 的食品,是将玉米面用水搅拌成团,放置一天,第二天用玉米皮将玉米面裹起来,在锅里煮熟,配炸鱼和辣椒酱一起食用。

  他们的副食有牛肉、羊肉、猪肉、鸡、鱼、虾及禽蛋等,而蔬菜类,则喜欢黄瓜、胡萝卜、洋葱、卷心菜、西红柿等。调料喜用椰子油、棕榈油、丁香、胡椒、辣椒等。讲究菜肴香味浓郁,如烤牛羊肉、烤鱼、烤香蕉。

  他们平时吃饭,习惯用手抓取,饭桌上必放有盛满清水的小盆,配以液体肥皂和毛巾,以供就餐者随时洗手。对外宴请,则采用西餐形式,使用刀叉。

  加纳是可可的故乡,可可饮料堪称国饮。啤酒、咖啡和绿茶,也是他们常喝的饮料。

  服 饰

  加纳人服饰颇具现代感,既有西装,也有当地流行的民族服装。平日里或休闲时,人们穿着比较随意,男人穿T恤衫、牛仔裤、休闲裤,而女子出门,上面也是T恤衫或短袖衫,下面则是一字裙、斜裙、褶裙等裙装。

  在办公室,白领人士却一点也不马虎,不论男女必是正装在身,即男士西装革履,且必扎好领带;女士必是套裙或职业装。每逢周五,约定俗成,当地政府机关或大公司的男士们、特别是一些有名望的人物,喜欢穿着民族服装上班。而周末,当地人着装则各有所好,男人有的穿西装,有的穿袍装,也有的穿休闲装。妇女们喜穿大花袍、扎花头巾,也有的穿T恤衫、圆领衫、衬衫和裙子。当地女子服装多为黄、粉、紫色,爱好黄金饰品,如项链、耳环 、手镯、脚链等。

  风 俗

  盛大节日,盛行“斗鼓”比赛,鼓手们带着大小不一的皮鼓来到广场,或铿锵有力,或轻击缓敲,以不同的鼓声,来表达自己的欢庆心情,主调多为歌颂酋长或叙述往事。

  加纳人有崇拜凳子的传统,认为凳子是祖先神灵的寄居地。主人去世后,其原先所钟爱的凳子会被漆成黑色,永久保存。遇上节庆,家人会把凳子抬出来祭拜、瞻仰。现今,凳子象征吉祥如意、兴旺发财,人人都渴望拥有一款自己喜爱的凳子。凳子既是日用品,也是常见的馈赠礼品,男婚女嫁、婴儿出生,常将制作精良的凳子作为贺礼送上。凳子一般用当地硬木制作,雕刻精细,流行的主题多是栩栩如生的人物或是精美图案、花纹等,并镶嵌金银花边,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加-阿丹格贝族人制作逝者的棺材,非常用心和讲究。家人往往根据死者生前的职业、身份特点,向棺材店订制某种符合死者身份的棺材,如出租车司机死后,可能给他做一个汽车形状的棺材,而船形、可口可乐罐状棺材,则表明死者是渔夫、冷饮店老板等。

  忌 讳

  加纳人重视个人名誉,忌讳讽刺、讥笑、开过头的玩笑。重视馈赠礼节,收礼者若漫不经心,会被认为是轻慢甚至污辱了对方。客人一进门就打听厕所所在,是失礼行为。认为数字“13”“17”“71”是不吉利的数字。黄色、金黄色象征着高贵、富足、荣耀及成熟;白色表示纯洁、美德、欢乐及胜利。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北大南南学院获学生点赞
洋货需辨别 海淘勿盲从(为您服务)
“脸上扬起了幸福的笑容”对吗?(杜老师语文信箱)
加纳礼俗(礼仪漫谈(256))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