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家乡的小笼包(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田昕元 (16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0日   第 09 版)

  我的家乡上海有各种各样的小吃:生煎馒头、葱油拌面、桂花糖粥……但最让我难忘的是小笼包,它有一种特殊的家乡味道。

  记得4岁那年,父母带我回上海,我们去了豫园的南翔馒头店。从小在德国长大,吃惯了面包、香肠的我一听要吃馒头,满脸不高兴,吵着要去吃炸薯条。爸爸一再解释:馒头店就是小笼包店,上海人把小笼包称为馒头,那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味道。可幼时的我仍然对装在“笼子里”的好吃的包子半信半疑,好说歹说,我“被迫”随父母来到了“馒头店”。

  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建筑,飞檐翘角,雕花楼阁,店铺有一金字牌匾“南翔馒头店”。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朱红的立柱、朱红的桌椅。排队的人很多,店堂的服务员捧着热气腾腾的笼屉不慌不忙地穿梭在店堂中。

  一落座,我立即就被那一个个做工精细、小巧玲珑的小笼包吸引住了。只见竹笼里的小笼包个个晶莹剔透,像挺着雪白肚皮的胖娃娃,十分惹人喜爱。小笼包的皮很薄,像蝉的翅膀一样,透过半透明的皮,仿佛可以看到汁液在轻轻晃动,十分诱人。

  家乡的小笼包以皮薄、汁鲜、肉嫩、馅儿丰而著名。据说,每只小笼包的褶裥要超过14个,一两面粉制作10只才算正宗。而且它的馅儿也有很多种,有虾肉的、蟹肉的、鲜肉的……无论哪一种馅儿,都咸淡适度,口感极好。

  不过,吃小笼包可有一番讲究。心急的人往往一口吃下去,不但什么滋味都没有品尝到,还会烫了舌头;而心性慢的人,只顾得欣赏“佳品”,包子在等待中变凉了,鲜美的味道也没了。会吃的人,先拿来一个小碟子,倒入一些醋和生姜做佐料,用筷子轻轻地夹起小笼包移入碟中,以免弄破,再在小笼包侧面咬开一个小口,轻蘸香醋,慢慢吮吸丰盈的汤汁。鲜美的汤汁在口中漫溢开来。当汤汁吸得差不多的时候,最后将整个包子送入口中。那暖暖的、浓郁的汤汁和着肉馅立刻在嘴中融化,细细品味,让人如痴如醉。

  已经不记得那天的小笼包是怎么入肚的。只记得自己吃得狼吞虎咽,舌头也被烫了好几次,要不是肚子吃得滚圆,还真舍不得离开。回到德国后,那包子鲜美的汤汁味儿仍在我的口中不停地回味。从此,我记住了小笼包的香味,也记住了让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从此,召唤我的,不仅仅是亲情,还有那熟悉的味道。

  我爱家乡的小笼包。无论家乡发生多么大的变化,它那份原汁原味、自然淳朴的味道始终不变,那就是家乡的味道。           

  (寄自德国)

  (本文获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剪不断的中文缘
家乡的小笼包(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我有一颗中国心
活到老 学到老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